我们在地下 We’re Underground

                   ---------记南京地下乐队PK14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这样的夜晚我也曾经经历过

  当一切停止转动

  我找不到出口

  有一些奇怪的事情

  就这样发生了

  这样的夜晚我也曾经历过

  房间已经空了

  有陌生的声音

  跳舞的人已经离开

  游戏已经结束了

 

    当主唱扬海松用撕裂般阴冷的嗓音唱出这些歌时,我们仍未找到出口,而游戏本身仍在进行之中,并且看来还将不断延续下去,它将我们玩弄于股掌之中以取得不可告人的快感,而我们,仍坚强且空虚地活着。

    如意里三号,一个已经成为带有梦幻色彩的地方,曾一度被南京的UNDERBABY们所迷恋,每星期六下午的免费摇滚乐演出令全国喜爱摇滚乐的青年们都羡慕不已。当南京下午两点耀眼的阳光被厚重的窗帘拒绝在乱哄哄的街道上时,这里成了一个黑暗、冷静而又充满激情的所在,就是在这里,PK14乐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了解,并同七八点(现该名为“冰箱里的红狐狸”)、痊愈者18号(现改名为"不高兴"),引擎等乐队一起成为南京地下音乐的主力。在这个如同纽约七十年代街头小酒吧的狭小场所里,PK14乐队用他们的音乐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在场所有人的脆弱神经。

    PK14,这个毫无意义的名称由其前身的两支乐队得名,当扬海松开始厌倦所有人喋喋不休地询问这名称的意义时,他大叫到:PUBLIC KINGDOM FOR TEEN!!!然而这个类似于宣言的叫喊也象他们乐队的名称一样在现实的冷酷注视下变的毫无意义。

    扬海松,PK14乐队的灵魂人物,坚定的反中产阶级主义(ANTI-MIDDLE BOURGEOISIE)者,乐手,诗人,偏执狂,强烈的信念使他放弃了无数次成为一个常人眼中正当劳动者的机会,总是在工作一两月以后辞职,用获得的几百元维持生活,他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阅读、思考、写作和音乐之上,寻求不断的突破,为此他疯狂地研究各种哲学,禅、老庄、垮掉派、存在主义,一个人前往新疆和西藏寻找未知的意象,拒绝几乎所有的主流文化,当他对众多哲学思想失去信心以后,毫不犹豫地投向垮掉派的怀抱,并自喻为“烂掉的一代”。迄今为止PK14所有的歌词都是扬海松一人所做,“歌词是最重要的!”我第一次认识他时他对我说的话始终在他的歌中得以体现,他以一种接近写诗的状态写作歌词,无论是《自杀现场》那阴森、毁灭的隐晦描写还是兰色月亮里嚎叫出的“让我烂掉吧!烂掉吧”,都体现出他受到的垮掉派作家们的巨大影响,诗歌的魅力依然不可抗拒地从三个和弦的结构中喷涌而出。正如JIM MORRISON一样,杨海松将他的诗以音乐的形式表达了出来。无论是写诗还是最初的打鼓或者唱歌,扬海松都是为了彻底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他那从未受过正规训练的沙哑嗓音在简单的贝司和鼓声中令所有第一次听到他们歌的人感到毛骨悚然,那声音好象纤细的钢丝一样极易被扭曲和折断,但当你开始认真听时,你再不会把他们的歌与别的什么去比较,你迅速被阴冷晦暗的空气所包围,画面感极强的歌词将你带入另一个空间,在你面前出现的只有行尸走肉般惊醒的生活和某种神经质的分裂方式。

    孙侠,这个怀着极其单纯思想的女孩在96年夏天带着几盘王菲的磁带从北京来到南京,在这里她接受了如同填鸭式的“摇滚乐教育”,每天听18小时的摇滚乐,阅读大量的女权主义书籍,并疯狂地喜欢上了它们,当她开始学习贝司两个月以后,PK14正式宣告成立。

    华东,PK14在经历了多次的分裂之后,迎来了他们的新任鼓手,这个充满热情的青年,不厌其烦地往返于南京与德国的HALLE之间,只是为了完成他对摇滚乐的梦想。正当一切开始变的有希望时,华东父亲的重病使PK14再一次面临着崩溃的危险。

    徐峰,在经历了分裂以后的分裂,从PK14到自组乐队“番茄”到重新投入到PK14分裂的怀抱。这个内向,自闭的男孩已成长为一个成熟的男人,开始内陷而调侃地面对人生,仅仅是音乐上仍然如此怪异和暧昧。他的吉他所散发出的每一个音符都是PK14风格不和谐的谐调。他排练时对于乐手和自己的要求最常用的词是“随便弹”,而这种看似不负责任的即兴方法往往使乐队趋于更加开放。更加含有精神意义上的地下。更加自我。更加乐队的自我。

    现在的PK14对于曾经有过的类似签约、进棚等“正常的理想”已经彻底放弃了,他们保持着一种平静的心态,就这么下去,一边,一边同朋友们一起攒钱,打算买一台二手八轨录音机自己录音自己制作磁带,以独特的形式在地下或网上发行,也许在有条件时成立一个录音室,再为别的地下乐队录音

    “钥匙在窗台上,钥匙在窗前的阳光里,我有那把钥匙,结婚吧艾伦!不要吸毒,钥匙在窗前的阳光下”在妈妈的呕吐物上我们拿过那把钥匙,而门在哪里,出口在哪里,我们寂寞而绝望地寻找,跳舞、歌唱、惊慌失措地从城市的一边跑向另一边,互相嘲弄,互相安慰,苟延残喘地躲避那无所不在的巨硕孤独,而PK14以一种反英雄反主流的叛逆气质在孤独中,在物质主义中屏住呼吸,以期由此获得某种不可知的混沌中的幸福。

sickbaby

 

bbbbback home

ggggg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