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童话



“其实你可以选择游泳”——

我死去的鱼对我说。它是在那晚大雪纷飞的时候死的,而那个时候我在温暖的被窝里,躺在爱人身边。

我的鱼,独自过了一生。曾经也想过买只母鱼来陪它,可是因为种种原因……那晚的雪真大啊,就像童话里的样子从天上掉下来。我的鱼——来自亚马逊河的热带鱼,透过它的玻璃房子再透过我办公室的窗户也看见了漫天飞雪。我不知道它怎么想的,选择了去死。

“太激烈的东西让我感到了死亡”
我的鱼在对我解释。

从我住院回来后,它就一直陪着我,有一年半了。它是一个鱼宝宝的时候我就为它安排了一切。让它住在一个不大不小的漂亮玻璃缸里,就在我办公桌上,我可以经常看着它。有时,我会停下手上的工作去拜访它。它纤细优美,动作优雅热烈,在我和它交流的时候,确实我能从内心感到它对我的依恋和热情——不仅仅因为它是有着漂亮的红色的身体。我看着它,它也隔着玻璃看着我,不停摇曳着孔雀一样的尾鳍。我给它吃香香的鱼食,和它分享茶叶蛋。那些日子真的是美好的。春天,它在水草里面午休,下午我们一起在阳光下玩耍。我的同事们进来也和它打招呼,虽然还有一些没有恶意的的小玩笑。只是公司放假的时候我不得不把它拜托给看门人,回来发现鱼严重的肠胃不良,水质也变得混沌,因为喜爱它,看门人给了它很多食物——这就是所谓的假期综合症吧。

“其实你可以选择游泳”我死去的鱼还在不依不饶的对我说。
游泳?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感受得到它的状态,那是否游泳就像我活在空气里,它在水里一样?

“你可以在我的影子里自由的游泳,就像我可以因为你的存在在空气里自由的生活一样。”
“我为什么要游泳呢?”
“因为——你不可以在水里生活,就像我那样。”
“我为什么要像你那样呢?”
(我的鱼很固执,它的想法很奇怪。我怀疑它死去过后是否神经受到什么变化)
“不为什么……只是我想你那样。”
“在水里?和你一样?天,你不会出什么毛病了吧?我都没有让你在地面生活啊。”
“可是……我现在不是可以在地面生活了吗?”
…………
…………
“是的,因为你死了……可是你死了!你知不知道!”
“不要激动,我不是还在和你说话吗?”

“死亡不能改变什么”我的鱼侧着身子在我眼前游来游去,大摇大摆。
我真的有点生气,因为我的确不太喜欢游泳,会一点点,而且动作难看极了。而这个家伙却对我提出这样的无理要求。

“不会太难的”它用黑黑的圆圆的眼睛看着我说。
“我会被淹死的!”我才不干呢,因为这个笨鱼的愚蠢建议放弃我的小命。

“哈哈哈好……”鱼大笑起来。“我不是让你跳到江河里面去送死,游泳其实很简单。”
“关键是别想太多,沉下去,别怕,我在这里。”

完。

作者:JM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