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走 向下走 那里有一条河



向下走。
向下走,那里有一条河。你会看到一条浅浅的河。河水清澈见底,岸边有很多鹅卵石。那条河从山上流下来,经过苹果村,向东流。慢慢的,一条河变成了一片水。
苹果村沿河而建。那里的人勤劳善良。他们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逃到这个村落。他们是苹果村的第一代居民。其实苹果村从前只有一条浅浅的河。当那一群逃难的人来到河边的时候,正是秋天。河两边有很多苹果树结满了果子。人们被迷住了。果树。果子。山。还有那条河。大家决定就在河边停下来。那一群善良的人开始用茅草和木材盖自己的小屋。一个又一个小茅屋就在河两边竖立起来。有鸟窝状的、兔子穴状的、当然也有人们已经习惯的形状。他们还在河中间架起一座浮桥。

一切准备就绪,他们开始生活了。
美好的生活从阳光下的苹果村开始,顺着苹果河流向远方。
他们推举一个可爱的大胖子为村长。那人叫sickee,大家都叫他卡叔。只要天气不错,他就会坐在河边的自制躺椅上,看着他的村民和村民的孩子。太阳照在他脸上的时候,他就把眼睛眯成一条线。他要照看村民的孩子,防止他们摔倒在小河里。村民很尊敬他,称他为“苹果河边的守望者”。

苹果村有一个叫做张想想的男人。他的山羊胡子有一米多长。他是苹果村的巫师和保护神,有一根油条形状的魔法棒。大家都怀疑那根魔法棒本就是从王家姐妹的小吃店里偷来的。这些其实都不重要。只要张想想把棒子在半空中一挥,想要啥有啥。但是张想想施魔法的时候一定要吃一块肉加馍。由此张想想经常去王家姐妹的“大苹果”店吃肉加馍。张想想穿的大炮字贴满了补丁。脖子里挂着一个神秘的“太极盘”。每当月圆之夜他都会爬到村中最高的苹果树上,把太极盘对准月亮。大家这时候会看到一束蓝色的射线从月亮射到太极盘的阴极,然后一束红色的射线从阳极飞出来,飞向苹果村的各个角落。张想想说这是借助天力来补充苹果村的灵气。
没事儿的时候,张想想就托着大胡子和拖板吧哒吧哒的在村里乱逛。有求必应,但要吃肉加馍。
小蓝拿着刚从小贩那里买来的热乎乎的肉加馍去找张想想。小蓝想要一只大公鸡。张想想吃完肉加馍,从兜里掏出那一根油条一样的魔法棒在半空中一挥,一只大公鸡就落在了桌子上。小蓝抱着大公鸡就往外跑。她去苹果村最高的苹果树。来到树前。她对大公鸡说:“嘿,看好了。就是这棵树。你每天早晨在这棵树的顶上报晓。”大公鸡点了点头,并且叫了一生表示这些它都明白的,还用小蓝废话。其实它本想叫两声的,另一声是说小蓝你也不怕我从树顶摔下来。小蓝抱着大公鸡回小茅屋了。(注:小蓝的茅草屋像一头小驴窝。)

小蓝其实是一个种菜的小姑娘。她有一个用栅栏围着的小菜园。小蓝把它称作“火车菜园子”。她只说她喜欢火车,在火车上的日子是美好的。她的火车小菜园在河边。里面有小蓝自己爱吃的油菜俗称小白菜。也有小民爱吃的大白菜和胡萝卜。菜园中还有芹菜、黄瓜、大萝卜。小蓝很早就起床了,她要把大公鸡弄醒,让她去树上打鸣。然后小蓝要躺在床上再睡一觉。该吃饭了,小蓝从床上坐起来伸一伸懒腰就跑到王家姐妹的“大苹果”店啃瓜达。

有时候小影用长长的竹竿赶着一群小鸭子从小蓝的菜园经过。小影头戴草帽挽着裤管赶着一群小鸭子从小蓝的菜园旁边经过。小蓝就扔一些菜叶给那些鸭子吃。那一群鸭子不够团结,都争先恐后的抢叶子吃。总有一两只鸭子吃不上菜叶。小影要到下游去放鸭子。小影几乎每天都会用长长的竹竿赶着那群鸭子去游水。

小蓝的大公鸡站在村东头的那棵大树上打鸣三声。大公鸡站在树顶掂着脚跟向村中眺望。当看到村里有一户人家灯亮了,它就会从树顶上飞下来然后屁巅屁巅的往小蓝茅屋跑。小蓝第二次睡觉前会把一些菜叶放在茅屋门口给大公鸡吃。大公鸡吃饱后和小蓝一样再睡上一觉。

苹果村新的一天就要开始了。
卡叔懒洋洋的从茅屋中钻出来。他每天都不情愿的起来。每天都会对小蓝的大公鸡有意见,但又不好说。那可是小蓝的宠物。没办法。卡叔先去“大苹果”来上一碗小米稀饭外加一个瓜达。吃饱了就眯着眼睛坐在河边的躺椅上为村民看孩子。村民都感谢他,称他为“苹果河边的守望者”。

王小贩和王小花一起开小饭馆,叫做“大苹果”饭馆。饭馆里有手擀面、刀削面、拉面、瓜达、烧饼、小米稀饭、大米稀饭、肉加馍等等好多东西。一听到公鸡打鸣声,姐姐小贩就点上灯。妹妹小花也起床了。小花不听姐姐的话,经常把面捏成小猫小狗的形状。铁匠镜子每一次看到那些奇形怪状的动物都要赋诗。村民在吃饭啊,做啥诗。村民听不下去了,小贩的生意也砸了。

大家生病的时候会想到波比。波比可称的上再世华佗。有一天,小影的小鸭子得病了。那只鸭子走不到三两步就会趴在地上。小影心疼啊,就抱着鸭子去找波比。波比扒开鸭子的眼皮,瞧了一瞧,又给鸭子把了把脉。最后波比一溜烟跑出门去来到小蓝的火车菜园子,随手摘了几片大白菜叶又一溜烟跑了回来。波比很兴奋的样子,她相信她能治好这只鸭子。波比把白菜叶放到鸭子旁边,那只鸭子一下来了精神,呱呱的叫了起来。吃够了那只鸭子啥事儿都没有了。那只鸭子和那一群鸭子搞不好团结,被孤立了。结果就没有东西吃了。从此小影很在意那只鸭子。
波比是很勤劳的一个人。她为了村民的健康整天抱着《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研读。波比说她喜欢中医,有时候喜爱到很痴的程度。

其实并不是苹果村的人不喜欢诗。爱吃胡萝卜和大白菜的张小民就经常跑到“镜子铁匠铺”和张力同学谈点儿诗论点儿道啥的。有一天张力不在铁匠铺,张小民自己走进铁匠屋。炉子中的火烧的正旺,可铁匠屋还是很黑。突然一道光从炉中飞出来,然后听到张力同学说“从这里到那时,在牛奶中消融。”张小民被吓着了,他平时是写两首诗的,但是像这样的话还从来没有听过呢。随即从炉中传来很久没听到的钟表嘀嗒的声音。自从人们迁到苹果村,再也没有人关心时间了。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现在的钟表的声音响彻了整个房间、传遍整个苹果村。张力推开门走进铁匠屋笑着说:“在张力的时间和房间里成仙。”他说:“小民,你入境了。”随后张力同学和张小民都笑了。一起来到王家姐妹的“大苹果”小吃店。每人要了一个肉加馍。吧唧吧唧的吃了起来。可香了。

当天小贩和小花姐妹俩都打扮得很漂亮。像要嫁人似的。一个肉加馍没吃完,卡叔牵着苹果村三大女将:小蓝、小影和波比来到苹果店。小贩和小花端来几碗小米稀饭大家先喝点儿汤。随后来到的是巫师张想想,拖着鞋板吧哒吧哒的来到饭馆。小花给他端来一碗大米稀饭外加一个肉加膜。

最后来到的是凌和捅捅。凌那小姑娘胖乎乎的像个大苹果。她总是整天无所事事的样子。整天在外面乱跑,不过可机灵了。凌曾和小影一起养过鸭子,还养过一头灰毛的小毛驴。那时候她白天像张国老一样倒骑毛驴。在浮桥上乱转、来回的转。最后驴腻了,凌也腻了。她就骑着小毛驴沿着河边走,途中摘些小花小草啥的。后来她还养了一头毛茸茸的小花猪。凌不但倒骑毛驴、连小花猪也不会放过。她经常骑到小花猪身上。小花猪觉得凌这样骑着它,没道理啊。凌是个人,而猪是猪。猪从前没有被人骑的义务。这是民间风俗,猪知道民间风俗是不能随便更改的。可凌不管这些。猪没有办法。毕竟猪仍是猪。
河从山上流下来,凌顺着河爬到山上去了。她说虽然苹果村现在是秋天,苹果树上结满了果子。她说山顶上已经到冬天了。山顶上已经开始下雪了。那座山,人们叫它苹果山。正如人们把河叫做苹果河,把村庄叫做苹果村一样。苹果村里长满了苹果树,苹果树上在秋天结满了果子。
凌的小毛驴、小花猪都是捅捅从山上捕到的。苹果山上啥都有。捅捅手挥绳套捕捉野驴、野猪、野狗还有野鸡啥的。捅捅把从山上捕到的动物带回苹果村。他每次从山上回来,都用绳子牵着一串动物,像一串羊肉串。捅捅在自己的茅屋旁边驯化那些动物。具体办法是:哪只动物乖、听话,捅捅就从旁边的苹果树上摘个苹果给它吃。不听话,那只有饿着了。凌经常去捅捅那里领养小动物。凌说了只要可爱,行走江湖,就不怕没有饭吃。那次凌把这个秘密偷偷的告诉了张小民,她嘱咐小民别再把它再说出去。可张小民管不住他那张嘴。有一次在苹果村与小民相遇,他把这件事当作秘密告诉了我。而我又把它写了出来。

凌和捅捅都回来了。凌说苹果山的雪下的正大,可好了。而捅捅左手用绳子牵了一串野生动物(注:野狗、野鸡、野驴、野猪)。这一下就不愁没野味儿吃了。大家都聚在一张特大号桌子旁边。小贩和小花说开饭了。大家都忙着去厨房端饭。各种面条、稀饭、火烧一应俱全。

那天是苹果村建立一百天纪念。阳光很好。纪念苹果村建立一百天在一个阳光灿烂的秋日。他们将继续在那里生活,在苹果村,在苹果河边。

他们喜欢苹果村。苹果村建立在一条河边。苹果树散布在村里。秋天树上会结满果子。那条河叫做苹果河。苹果河源自秋天会下雪的苹果山顶。苹果河的水源自苹果山顶的雪,流向远方。



作者:张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