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


和往常一样,陈探长接到了报案后赶往了现场,死者是个女人,她的职业是一个小酒巴的歌手,报案的是她的一位室友,也是她的好朋友,她哭的很伤心。陈探长初步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个女人,她在回家后看到了室友的尸体,死者身上多处刀伤,显然死者在生前和凶手进行了一番搏斗,由家中财物缺失的情况看,似乎是一起盗窃杀人案。
这本身是一起极普通的案子,在这个城市,每年都有许多起这样的案子,死者大多为老人和女人。不普通的是,陈探长发现了一盒死者录给异地男友的情书。
最初,陈探长只是例行公事在这盒带子中寻找线索,但后来事情似乎有了一点变化。他被这个女人的声音感动了。他反复地反复地听着这盒带子,那个女人的声音有点轻柔,又有点低低的性感,带子的内容有点像日记,是她在某个晚上被自己的歌声感动了,想起了与男友间的点点滴滴,于是,她开始了对男友的思念,怀念起男友种种的好,她诉说着异地的孤独,诉说着对男友的爱意。他突然觉得那个男人是多么的幸福,有个如此爱他的女人。
他再次回到杀人现场,他仿佛看到她从外面进来,放下包,走向房间,这时,她发现了房子里的异样,她开始明白,有个陌生人在她的屋子里,也许是个小偷,她有点惊慌,于是,她躲进厨房,一会儿,她觉得这并不安全,于是她出来准备从门口出去,正好碰上了正要逃走的小偷,她惊慌失措,尖声叫喊,小偷举起了刀,她开始在房间里躲闪,小偷并没有放过她,她跑到落地窗前的时候,小偷捉住了她,她拉扯着帘子,企图挣脱,但她的力气不够大,她翻倒了沙发边的台灯,小偷把她拖回了客厅中间,她爬起来,想再次逃跑,这时小偷开始挥动刀子,她受伤了,但她并没有放弃,她抓起地上的台灯砸向小偷,趁着小偷不稳,爬起来逃向阳台,可是小偷已经追上,于是,她的血溅到阳台的玻璃上……陈探长摸着阳台玻璃上干了的血渍,触电般地,似乎从指间传来对于活着见到爱人的欲望,强烈地膨胀在房间的各处,他看着一屋子的混乱,每一处都是要活下去的强烈渴望。他逃离了那里,他觉得那是一个可怕的现实。
他再次听那盒带子,带子的内容已经熟悉得能让他轻松背出,他突然开始好奇这样的声音会唱出怎样动情的歌。于是,他来到她工作的地点,以工作为由希望能找到有关的录音带,但是,很遗憾,他空手而归,他只好再次回到她的房间,他在找寻带子的时候,他发现了许多日记本子,他犹豫片刻,拿走了它们,同时,他带回了那里所有的带子。
带子很多,可是,没有一盒是他要找的,他只好翻开本子,但他似乎大吃了一惊,他不知道一个女人除了有动听的声音外,还可以有如此细腻的心思,他好像淹没进了她的文字里,从来没有一个死者是他有想过要去了解的,他不知道一个死去的人生前会有些什么,而死亡在这里结束了一切。他有太多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他以前是很讨厌死人,因为这必须要让他去处理那些烦人的事情,他去找那些有时候真的很难找到的犯人。但这一次,他痛苦的却不是找犯人,他更多的是在痛苦一个让他产后某种感觉的生命的消失,是的,某种感觉,他开始喜欢上了他这个案件的死者。这也许是再荒唐不过的事了,可是有的时候,人不可抗拒的正是这样一些的事情。
最后怎样了?一个在追查案子的过程中爱上了死者的警察。
他后来终于找到了一盒录有她歌声音的带子,是的,十分美妙的声音。

作者:阿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