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小鸡,出壳了



赵丽丽抱着篮子从家里走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大街上到处都是腆着肚子下食儿的人,空气很浑浊。很多人呼出来的热气带着胃酸的气味搅和在一起,像鸡屎散发出来的臭味。赵丽丽抱着篮子,在鸡屎味的空气里姗姗的挪着步子。篮子装着她昨天从菜市场买回来的一个红皮大鸡蛋,鸡蛋下面铺了一层软软的干稻草,上面还盖着一块厚厚的椅垫子,像冬天的棉被一样厚。赵丽丽很小心的抱着篮子。今天赵丽丽被王二从家里扔出来了。王二穿着一个军绿色的大裤衩,光着膀子,拖着拖鞋把赵丽丽连同她的红皮大鸡蛋一起从家里扔了出来。赵丽丽跑下楼梯的时候还听见王二恶狠狠的说:“你他妈别回来了……”接着就是“哐”的一声门响。那是一扇不锈钢是防盗门,把王二连同王二的后半句话一起关在乱哄哄的家里。赵丽丽还能想象得到王二说话时的脸,前面几跟头发向上直立着,眼睛挤成一条缝,从那里射出一道锐利的光,时常耀得赵丽丽睁不开眼睛。每次王二发脾气的时候,赵丽丽就转过身去背对着他,这样王二会更加生气,更加生气的王二会穿上衣服,到外面去找朋友喝酒。王二喝酒并不是因为生气。王二喝酒的时候很高兴,抱着几捆啤酒,拉上几个朋友,坐在马路边的路牙上,或者站着靠着电线杆。用牙咬开饼盖,就往肚子里灌。王二的朋友都会用牙咬瓶盖,当初王二为了练就这一本领,还把上边的大牙硌下来好几块,现在吃蹄膀都嚼不烂的,囫囵的就吞下肚了。王二和他的朋友喝酒的时候喜欢讨论一些比较深刻的问题,好象那酒就是王母娘娘的圣水,喝了以后灵光大现,一个个都成了哲人一样,说起话来摇头晃脑,头头是道。而且大家经常意见不一,说着说着就打起来了。王二每次喝酒必打架,对王二来说喝酒打架就 像吃饭拉屎一样是因果联系、密不可分的。一直打到大家都趴下了。那些被王二打的朋友和打了王二的朋友才从地上爬起来,摇摇晃晃的各自回家了。每次王二肿着脸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天刚好放亮,太阳马上就出来了,新的一天即将开始。而我们的王二就要睡觉了。通常王二会从太阳上山一直睡到太阳下山,晚上醒了以后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这时候赵丽丽总是被搞得很糊涂。到底王二是不是对她生过气呢,王二是不是真的出去喝酒了呢。但是这次赵丽丽再也不会犯迷糊了,因为王二把她从家里扔出来了。王二说,他被她搞得很烦,他们中间一定出了什么问题,如果他找不带这个问题的所在和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她就不要回来。赵丽丽下楼的时候还在想,王二是不是真的生气了,王二真的把我从家里扔出来了吗,王二也许跟我闹着玩的吧。 
现在赵丽丽已经走到大街上来了,她抱着装鸡蛋的篮子,坐在人行道上的长椅子里。那个红皮鸡蛋是赵丽丽昨天在菜市场买回来的,当时它和很多鸡蛋一起放在铺着干稻草的大竹筐里,一个扎着蓝印花头巾的老婆婆坐在竹筐后面的小板凳上。赵丽丽很喜欢那个老婆婆。赵丽丽觉得她和她死去的外婆有同样的笑容,有时候赵丽丽觉得她就是外婆。所以赵丽丽决定买一个鸡蛋,而且赵丽丽还想用这个鸡蛋孵出一只毛茸茸的小鸡。这个想法让赵丽丽觉得很激动。她蹲在竹筐旁边左挑挑右拣拣,挑出一个最大个儿的。抱在怀里一溜小跑的赶回家。 
王二没在家,赵丽丽把王二送她的一个竹编的小篮子翻出来,又跑出去到楼下的水果店里要了一把干稻草。赵丽丽抱着稻草回来的时候,在楼梯上碰见刚从外面回来的王二。赵丽丽一步就从王二身边跨过去,一闪身进了家。王二满心疑惑地腿开家门的时候,赵丽丽正低着头在篮子里铺稻草。王二从冰箱里拿出一罐啤酒,坐在床上边喝边看着赵丽丽忙活。赵丽丽把家里所有放衣服的柜子都倒腾了一遍。最后从大衣柜的最下面找到一个冬天垫在椅子上的棉垫子。赵丽丽捧着棉垫子,蹲在一大堆翻出来的毛衣、围脖儿、羽绒服里欣喜若狂,好象找到一个什么宝贝一样。然后赵丽丽站起来迈过王二的毛衣,跳过王二的围脖儿,再跨过她自己的羽绒服,一步三晃的跑到小竹篮面前,把那个红皮鸡蛋小心翼翼的捧起来,放在软忽忽的稻草上,再把那块棉垫子轻轻的盖在上面,然后盯着那篮子发了会呆,还傻笑。王二忍不住问了一句:“你又在发什么神经啊?”这句话好象吓了赵丽丽一跳。赵丽丽的肩膀猛的抖了一下。转过身来冲着王二喊:“你近来怎么也不出声儿啊,吓我一跳!”王二被弄得哭笑不得。 
自从这只红皮鸡蛋进了王二的家,王二在赵丽丽心中的地位就完全被它取而带之了。赵丽丽不管去哪儿都篮不离手。上街的时候垮在胳膊上,睡觉的时候放在枕头上,吃饭的时候放在饭桌上,就连上厕所都抱着。按赵丽丽的意思就是,她必须得亲眼看着小鸡出壳,所以不管到那儿都得带着。而且一天到晚的鸡不离嘴,张嘴闭嘴都是鸡。今天王二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就把赵丽丽连同她的宝贝鸡蛋一起从家里赶了出来。其实王二也不是真想把赵丽丽扔出去。王二想要是过了12点她还不回来,就出去找她。 
赵丽丽抱着篮子坐在椅子上,心里还在想着,王二是不是真的生气了,王二真的把我给扔出来了吗。赵丽丽心里希望这一切不过去一场春梦,醒了就没事了。什么都没发生过,赵丽丽还是躺在家里的大床上,枕着王二的胳膊。赵丽丽先是把眼睛闭上,过了一会儿又猛的睁开眼睛,发现还是坐在大街上,然后又用左手掐了一下右胳膊,很疼。赵丽丽想在梦里也应该能感觉到疼的吧。所以赵丽丽心里一直没放弃一场春梦在这个想法。 
路灯都亮了,赵丽丽看见自己的影子投在身旁,上身在椅子上,头却落在了地下,拉得很长,两边的头发翘起来,像长了两只角。不时的有人从赵丽丽前面走过去,很多脚都踩着了那只长了角的头,有大脚、小脚还有肥脚、瘦脚,那些脚踩上去的时候,赵丽丽的头就“蹭”的一下窜到那人的脚背上。踩不着,嘿嘿。赵丽丽就这样抱着篮子跟自己的样子玩了一会儿。后来踩到那个头的脚越来越少了,最后等了很久都没人踩。赵丽丽太起头来,大街上已经一个人也没有了。赵丽丽奇怪地咦了一声,怎么人都没了,刚才还有很多呢。好象刚才来了一阵狂风把大家都吹跑了一样。赵丽丽想我怎么还不醒呢,我这个梦可真长啊。赵丽丽看着自己被拉长的影子。她抬了一下右手,影子也抬了一下右手。她用右手在空中划了一下,影子也用右手在地下划了一下。赵丽丽扑哧一声笑了。周围很寂静,赵丽丽的笑声很刺耳把她自己也吓了一跳。赵丽丽又缩了缩胳膊,抱紧了胸前的篮子。她觉得有点凉,还听见周围有蟋蟋簌簌的声音。赵丽丽猛得往后一回头,后面什么也没有。赵丽丽心里有点害怕,她掀开篮子上的棉垫子,那个蛋还好好的搁在稻草上,红扑扑的,好象睡着了一样。赵丽丽用手轻轻拍了拍它,“蛋宝宝乖,不怕哦。睡觉觉了。”赵丽丽把双脚也放在椅子上,去着膝,看着篮子里的鸡蛋,哼起了摇篮曲。 

已经过了12点了,王二开始有点儿坐立不安。赵丽丽不会出什么事儿吧,这傻丫头疯疯癫癫的不会想不开吧,她怎么这么傻呢,我还正能把她扔了不成。王二在床上一会坐起来,一会又躺下。屋顶的日光灯还亮着,泛出惨白惨白的光。旁边的床头柜上堆满了喝空的易拉罐,还有一些掉在地上,被踩得一塌糊涂。王二靠在床头上,迷迷糊糊的老是看见一张血肉模糊的脸,然后就听见赵丽丽凄惨的笑声,在黑暗里像一道明亮的闪电,“啪”的一声就把王二给劈醒了。王二腾得从床上跳下来,抓了衣服就往外跑。 
王二忐忑不安的走出楼道的时候,一眼就看见不远出的人行道上,赵丽丽蜷缩着身子抱着篮子靠在椅子上,耷拉着脑袋,头发都垂下来,落在篮子上,好象睡着了。王二心里松了一口气走过去,弯下腰小心翼翼的把她抱起来。然后自己坐在椅子上,把赵丽丽抱在怀里。赵丽丽的头靠在王二的肩膀上,微微的撇了撇嘴角。现在这个景象看上去就有点儿滑稽了。王二坐在椅子上抱着赵丽丽,而赵丽丽又坐在王二身上抱着放鸡蛋的篮子。现在投在地下的影子也变得一团糟,好象一个大胖子,长了两个脑袋。王二轻轻的把遮在赵丽丽脸上的头发顺到两边,赵丽丽好象皱了一下眉头。王二笑了笑。又把那只篮子摆正了。王二发现篮子上面的棉垫子鼓出一了圆包来,还一个劲儿的乱动。王二伸手掀开盖在篮子上的棉垫子。篮子里的景象差点儿让王二叫出来。干忽忽的稻草上蹲着一只湿漉漉的小鸡,旁边还有一些不规则的碎蛋壳。小鸡金黄的毛都沾的身上,颤微微的站在稻草上,眼睛似睁非睁。当时往二心里就想着一句话,我操,这样也能孵出小鸡来,这傻丫头真的走了鸡屎运了。王二把小鸡托在手掌里,轻轻的凑到赵丽丽的脸上。开始小鸡盯着赵丽丽的脸很疑惑的歪了歪脑袋,后来就用它的小尖嘴啄起赵丽丽的鼻子来。王二忍不住笑出声来。赵丽丽被这么一折腾就醒了。她看见王二手里的小鸡,先是揉了肉眼睛,又用右手狠掐了一下左胳膊。然后一下从王二身上跳下来,“小鸡出壳了呀。”“小鸡出壳了” 
王二伸开胳膊打了个哈欠,说:“我要回家睡觉了。”就从椅子上站起来,向对面的楼道走去。背后还穿来赵丽丽欣喜若狂的声音: 
“王二,小鸡出壳了,它怎么能趁我睡觉的时候出壳呢。” 
“王二,我告诉你,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你把我们扔出来了呢。你不会把我扔出来的,对吧。” 
“王二,我们怎么跑到街上来睡觉了呢?” 
“哎,王二,你别走那么快呀。” 
…… …… …… 

作者:白白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