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的童话

hruler03.jpg (1927 bytes)

  


我每天都站在这个阳台上看风景,其实我看见的是人,隔着一层层的空气,灰尘,阳光和风,我看见了人和生活。我和他们一样生活在市井里,感觉到生活的一点点快乐,辛酸和悲哀……然而我只是看着他们。有一天,我突然醒了,大大的吃了一惊。原来多年来我就是这么生活着的,站在阳台上,那么冷静,漠然。我甚至因此而感谢南京,它和我一样不很“热烈”,然而具有感知力,常常感到悲哀。


——题记By魏微



09/30
从一个陌生的城市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漂泊的状态。
背包中装着换洗的衣服,walkman和安的《彼岸花》。旅途中,安的文字能带来安全感。《彼岸花》已经买了很久,却一直都没看。因为知道里面一定有着尖锐的伤痛,害怕触碰。有些自相矛盾,呵
我对南京一无所知。
下车后,CALL了红败,电话中他说最多二十分钟就到。
红败是我的朋友。高中毕业前只是久闻他的大名,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毕业后,大家在一起聚会时曾有过几次安静的交谈,焦点多半聚集在阿南和昊弟身上。
红败有一张略显苍老的脸,很理性,并且是个好人。在去南京之前,我对他的认识到此为止。
我站在汽车站前听着那英的新专辑《我不是天使》,等待。眼前满是来来往往的车,与人。车疾驰,人漫不经心。二十分钟过后,天色已暗。我斜靠在身后冰凉的栅栏上,安静的听着walkman,剥开锡纸把HERSHEY的杏仁巧克力一个一个的往嘴里送。等待,继续等待。
灯一盏一盏的亮了起来。张望了很久,却一直没看见月亮。她躲起来了吧,我想。
微微仰起头,看到的全是陌生的脸,陌生的建筑。或许,这样更好,有安全感。我是一个极端追求安全感的人。
将音量开到最大,拒绝外界的喧器,独自沉浸在惟美的音乐中。隔世的感觉。
开始感觉到冷,风钻进宽大的衬衣里,呼啦呼啦的乱窜,灌满了巫婆的咒语。身上的衬衣是阿颜的,脑中浮现出他略带自恋的微笑,风中蔓延出他的气息,又开始疯一般的想念他了。在这样的时候,是渴望拥抱的。皮肤饥渴了。无奈。只有在冷冷的风中,抱紧自己。等待。
五十五分钟后,那张期盼已久的脸终于出现在眼前。
“大哥,二十分钟一定到的,竟然……”我故意停顿了好久。
“没办法,一路塞车,我还TAXI过来的呢。”红败一脸很无辜又很内疚的表情。我笑了笑,也就不再多说。
TAXI去住处后拿出毛巾和clean&clear好好的洗了一把脸,很清爽的感觉,可以感觉到毛孔的呼吸和脸的张扬。我是一个爱洗脸的孩子,特别是夏天,我总是不停的洗脸,乐此不疲。我必须让我的脸部肌肤充满鲜活的生命力也只有这样我才不会很快的枯萎颓败以至死亡。我就像一条水中的鱼。
稍微的整理了一下行李,还早,决定和红败出去走走。
街上的空气格外的清新,呼吸起来不禁觉得很奢侈。南京有好多好多的树,这是南京给我的第一感觉。我想,我已经迷恋上了这个温和而安静的城市。
谈到了阿南,然后决定打一个电话给她。电话持续了很久,简单的说,阿南叫我和红败过几天去上海,我们叫阿南明天来南京,最终我们说服成功,阿南明天就来南京了。我在一旁开心的跳了起来,鼓掌,笑。我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孩子。
后来,和红败去了狮子山旁边的花园。我们坐在花坛边上左搭一句右搭一句的聊天。抬起头,天空中那轮月亮无比的静谧。现在知道菲为什么会这么喜欢月亮了。我转过头去对红败说。

10/01
地点:阅江楼
人物:红败,和我。还有陌生人。
天气:阳关明媚。
时间:国庆上午。
走进阅江楼,一片绿色扑面而来,心情愉悦。要是能和喜欢的人一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会是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其实,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就已经非常的幸福了。但幻想和事实总是有太大的差距。如果真的成为现实,也许又会开始不安于现状。人是不会轻易满足并且极易产生厌倦的动物。
边缘是城墙,沧桑的灰白色,不禁想到了透明的绝望和黑色的颓废。看着这些安静的墙,无法逾越。将手指轻轻的放在上面,抚摸。寂寞的冰冷。墙也是需要呵护的吧,只是没有什么来爱。几百年,这些墙都保持着简单的线条,并且会一直保持下去,等待爱。它们坚信爱的存在,犹如坚信它们的不朽。
其实,爱早已枯萎。在上个世纪。
“在发什么呆?”红败用手臂碰了碰我。
“嗯?没什么。”我傻傻的笑。因为知道他不会懂我那些苍白的想法。既然无法理解,就不再去追求被理解。否则一切徒劳。
下一个景点是古炮台,陈旧的铜色,以及几个模糊的字迹,让手心贴在炮上面,传递另一个时代的气息,灰尘,很厚。
我躺在我们的床上
床单很白
我看见我们的城市
城市很脏
我想着我们的爱情它不朽
它上面的灰尘一定很厚
张楚,这个温和的男人。
喜欢抚摸各种各样的物质,固执的认为他们是有生命的,不死。
一跳一跳的上了阶梯,进了静海寺。很俗很俗的大绿,大红,土黄拼凑在一起,拼出了“古时”建筑的韵味。看着那些如此新的涂料,我嘲弄似的笑了。它们新的让我感到恶心,让我丧失了最后一丝安全感。 
算了,还是忽略吧。心在勉强的说话。
“我可以坐吗?”我指着眼前的龙椅笑呵呵的对红败说。
“没意见。”红败哈哈大笑,贼贼的。
为什么人总是想得到那些无法得到的东西呢?
抬起头,一片压抑感。
走上二楼。二胡,扬琴,笛子,琵琶合奏,有雄混的感觉。那个弹琵琶的女子和所有的都市白领丽人有着一样的空漠。罢了,转过身去看墙上的书画,依然用手指去抚摸。它们沉睡的太久了,需要抚慰。别人不会懂的。在无数人的眼中,我是一个奇怪的孩子,奇怪到不可理喻。
接着是三楼,四楼。更可笑的是楼中还装有电梯,终究逃不出“现代人的文明”,人真是越来越可爱了。
走到外面,俯瞰,很可惜,跳入眼中的不是群山,而是灰色的楼房,天空,马路。它们很脏。我笑了,笑的很无奈,很脏。扭过头去看屋角上的铃,它们都很安静,不唱歌,不欢笑,它们已经苍老。
和红败的话不是很多,这并不重要,我们擦身而过,相识,相知,最终告别。
“嘿,妈祖庙在哪儿啊?我要去。”我扯了扯红败的衣角。
“我也不清楚啊,一路上都没看到,你等等我啊。”说完他就跑到边缘处去张望了。我独自坐在栅栏上晃荡着双腿,看着红败的背影,微笑。
“也许这边可以下去,但有些危险。”红败指了指那条倾斜角很大又比较窄的小路,“你决定吧,走这条路还是沿原路返回。”
“原路我们已经走了不下三次,再走真是无聊到极点了。就走这条吧。Let`s go。Come on。”我跳下栅栏,一脸忘乎所以的表情。
和红败才滑了一小段就发现前面的路烂的一塌糊涂,只能侧着走,一只手拉着红败的手,另一只手抓住树枝一类的东西以免摔下去。
“死了,要是你摔下去我就闯大祸了。”红败苦笑。
“放心啦,摔下去也死不了的。”呵呵,自我安慰而已。心中总是害怕的,但因前面有一只手牵着,带来了安全感,也就不再害怕。我问自己如果同行的是阿颜,为什么他就不能牵一下我的手呢,哪怕一下,为什么在我最疲惫最脆弱的时候他也不会让我靠一下呢?罢了,他是一个冷血的人。
我们一直都是探试性往前走,先用脚踏踏看是否会踏空再一步一步的走,或者也可以称之为挪,大约十五分钟后,我们终于走出来了。天哪,抬头一看,我们又回到入口了,并且大路三分钟就能到,我和红败都大笑。
于是,不堪一击的“冒险”活动就此结束。
想起了菲说过的一句话,人总是在重复一个相同的过程。
诚如斯言。
走到大门,看了看护城河,一片绿——生命的颜色。呵呵,我的颜色应该是发霉了的绿吧,早已靡烂。很安静的一片绿,你甚至无法看出这是河,它们不动,它们很乖很乖。
十二点,上午的游戏OVER。

to be continue

作者:残碎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