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咖啡店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跟平常一樣,往街上的咖啡店走,邊走邊想著該如何解決掉客戶那個棘手的 case。不知不覺走了許久,發現慣去的那家咖啡店怎麼不見了,連街道都不是我熟悉的,八成我又迷路了,對於方向感不太好的我來說,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就當作是週末的小小特別經驗吧。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正好停在一家種了一排黃色金絲菊的咖啡店前,看到那麼可愛的花,就決定推門進去。

點了杯曼特寧後,望著窗外的午后的陽光,照在金絲菊上好像一群孩子笑得歡天喜地一樣。想到那個 case ,放下書把包包裡的資料拿出來,打算重新檢視一遍再改過,就這樣埋入重新更改的工程裡,不知道經過多久,陽光都陰掉了,才發現天氣冷了起來,低溫讓人想起桌上的熱咖啡。

在冷氣很強的咖啡店裡,我努力呵暖我的指尖,摩挲著手,一邊噘起嘴唇來呼氣,體內的溫度隨著吹氣的動作,化為暖流,但是卻在不到 2 秒間,被冷氣給吃得乾淨。短短的溫暖的存在,呵氣呵得越勤,喉嚨便越乾燥,像是不知道該如何說一樣地哽住。嘆了一口氣,我端起早已冷掉的咖啡,潤了潤唇嚥下喉嚨,望著自己冷出青白的手,覺得好像甩甩手,指間要抖落冰珠子似的。我忍不住推了一下眼鏡,擔心是不是也會凍在我的鼻子上。這種感覺就像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裡的夢讀,從天寒地凍的外面走到圖書館裡,每根指頭都需要烤火一樣。

「真是冷得不太合理吧?」她說。

「嗄?」我驚訝地轉過頭看,她不知道何時坐到我的身邊來。

「真是冷得不太合理吧?」她又說了一次,像是怕我沒有聽到一樣。

「嗯。」我點點頭,無意識地用食指彈著咖啡杯,敲出叮叮清脆的聲音來,在又冷人又少的咖啡廳裡,聲音聽來特別響。

奇怪的是,這家咖啡店冷到連咖啡都凍結了一樣,聞不到暖暖的咖啡香。我開始懊惱自己,走進了一家陌生的咖啡店。

「懊惱是沒有用的喲,是你自己要走進來的。」她又說。

我望著她有點無力的又嘆了口氣說:「你是?」

「你真的不記得我了嗎?仔細想想看。」

我皺起眉頭、鼻子,很認真地想了想,然後搖搖頭看著她。

「對,就是你這個表情,才讓你把我給忘了。」

我驚訝地望著她,她又繼續說:「我是你影子啊。」

我更驚訝了,覺得荒謬可笑,忍不住哼了笑出來。

她嘆了一口氣。

「你為什麼嘆氣呢?」我好奇地問。

「一個人會把自己忘了,你不覺得令人惋惜嗎?」她說。

「你是說我嗎?」我小心地問著。

看著她總覺得應該是我認識的人,但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如果直接問又好像有點失禮,所以我拖延著,總會讓我想起來的吧。我這麼打算著。

「就是你啊,還有誰嗎?」她說。

我轉頭看看四周,這家咖啡店裡居然沒有其他客人了,什麼時候人都走光了我也沒有發現,連吧台的人都不知道到哪裡去混了。靜悄悄的,連咖啡的香味都沒有,我不禁奇怪著。

「還是想不起來嗎?」她認真地看著我,我忽然覺得不好意思起來,平常記性是很好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想不起來。可是為什麼她要這樣說呢?

「因為我是你的影子啊。」

我更驚訝了。

這時候除了她的話之外,只有冷空氣微微的嘶嘶聲,好像有人從牙縫裡吸氣一樣,在你的耳邊吸氣。

「也難怪你想不起來,所以我才來找你的。」

「找我有什麼事呢?」我有點捉狹地問,心想這傢伙搞不好要來賣我保險。

「跟保險差不多,可以這樣想。」她頓了一下又說:「心的保險。」

這真的是有點古怪起來了,我壓根兒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怪事,更何況我想什麼她好像都知道一樣。

「心的保險喲。」她用很認真的聲音強調著。

我端起咖啡啜了一口,咖啡便成了黑色的水,一點味道也沒有,只是黑色的水。我忍不住皺起眉頭來。

「你把我忘了。」她有點感傷地說。我該不會是遇到個精神有問題的人吧?我想。

「你總是埋在工作裡,不停地工作,好像沒有工作你就不會過日子一樣。」她嚥了一下喉嚨,脖子上的肌肉抽動著上下動作。

「你也很用功喔,你是個不會偷懶的人,一偷懶就覺得很不好意思哪。」她牽動嘴角微笑看著我,直直地看著我,眼裡閃著波動的笑意,我忍不住臉有點熱起來。真奇怪,她真的認識我,可我還是不知道她是誰。

「可是你把我忘了」她眼神忽地就黯淡下來,盯著桌上我的咖啡杯,有點感傷似的。我忽然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討好地問:「你要不要喝杯咖啡呢?」

她慢慢地搖搖頭說:「我不喝咖啡的,從以前我們都是只喝茶的,你不記得了嗎?」

她努力想喚醒我的記憶,可是我還是腦袋一片空白,會不會這家店的咖啡有問題啊?我好像也想不起來這杯曼特寧的味道。

「是你出了問題啊!」她抬起頭來看著我說。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最好腦袋裡的神經都先暫時停工算了,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她有種很抱歉的心情,不知道是因為她的埋怨呢,還是因為我沒有辦法理解她在說什麼。

我忍不住苦笑,撥了撥頭髮,試著找出事情的合理性和邏輯出來。

「不要再用你的左腦想了,我不在那裡,我常出現在這裡。」她用指頭戳戳我頭的右邊。她的手異常柔軟,像是晃動的蒟蒻的感覺,很溫柔,使我覺得好像真的做了什麼對不起她的事,有點不安起來。

「左腦用得太多,那才真的叫 make no sense 哪!」她搖搖頭,像是耐著性子在勸我。

「好吧,你先說清楚再說。」我兩手一攤,乾脆投降,先聽她怎麼扯再說,事情總是會弄清楚的,到時候我就知道她是誰了。

「我可是一點都沒有胡扯喔。」她瞪大了眼睛好像很驚訝的看著我。

沒辦法,我只好點點頭。

「因為你太認真了,你知道嗎,你一忙起來表情都很嚇人,沒有人會想起有這種表情的人的笑容是很甜的。」她緩緩地說,邊點著頭,好像她說的都是真的,可是我卻一點印象也沒有。

「當你胃痛的時候,你竟然不知道那是因為你一整天沒吃東西的關係,知道沒吃飯,也知道胃痛,卻不知道兩者之間的關係,這真的是太離譜了吧!」她轉過臉,真的開始責怪起我來了。我努力想要說點什麼,希望她好過一點,可是一點想法也沒有,平常那些哈啦的技巧忽然都不見了,忘得乾乾淨淨的。

「對影子你是沒有辦法用技巧的,你也躲藏不了的,因為我就是你的心啊。」她的眼神裡有點閃動,我下意識摸摸自己的胸口,心臟還在砰砰跳,有點安心下來。開始有點相信,自己遇到不尋常的事,她是我的影子?

「不是心臟,是心,懂嗎?」她似乎著急起來。

「你忘掉很久以前你看的那部電影了嗎?『誘僧』啊,老和尚不是說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嗎?你統統沒有做到啊。」

這下可好了,我該不會是遇到鬼了吧,說不定這是家幽靈咖啡店,而想要付錢趕緊走人,吧台連個人影都沒有,想要走也走不了。我開始覺得很無奈,好像小孩子闖禍了,只有被罰站在原地聽人數落一樣。

「我是為了你好啊,因為你還沒有到被影子拋棄前,你還有機會。」

「機會。」我不自覺地重複她的話。

「對,機會。」她好像有點高興起來的樣子,好像她終於要讓我明白了一樣。

「你還有機會是因為,你非常喜歡和小孩子玩,而且你相信小孩子是天使,是世界唯一的希望喲。」她說的倒是沒錯,我的確是這樣認為,覺得這個無藥可救的世界,如果沒有了小孩子,這世界幾乎什麼都沒有意義了。我點點頭。

「對啊,就是因為你對美善相信的堅持,所以你擁有這樣的機會喲。」她的眼睛好像更亮了。

「你想想看,人家問你想吃什麼,你每次都覺得煩死了,該去上廁所也不想要站起來去,出差回來累的半死,不去睡覺還撐著眼皮看書,你在幹什麼啊?」她皺起眉的樣子,很認真的,連鼻子好像也擠出皺紋來一樣,我真想湊過去仔細看,但是這種情況下,好像不太恰當,我摸摸鼻子忍了下來。

「你倒底在幹什麼啊?」她看起來真的很傷心的樣子,可是我還在想剛剛她鼻子上的皺起小小細紋的樣子。她垂下眼皮,眼神藏在睫毛後面,我分辨不出她的情緒,所以不好開口說什麼。她也沉默著,氣氛不太好,有點凝重,像是這裡的冷空氣一樣,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又把雙手蓋在鼻口上呵起氣來。

「所以我們兩個就越來越遠了,你對我的記憶也就越來越淡,你就越來越怕冷。幸好,你有些跟別人不太一樣的特質。」

「不太一樣的特質?像比如討厭羊肉味道一樣的習慣嗎?」我感興趣起來,把這件離奇的事當作是第 3 個人,開始好奇起來。

「當然不是。」她顯然很失望的表情,讓我瞬間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件蠢事。

「你有精神潔癖,簡單的說。」

我甩甩手,一覺得冷我便想甩甩手,好像指尖的冰珠子一甩掉,冷就會從我的指間溜走一樣。

「很冷吧,如果你沒有把握住機會,你會越來越怕冷喔,然後我就會離開你死掉。」這下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了,簡直是太嚴重了,怎麼會因為我怕冷而害死人呢,這也太太太.....該怎麼形容呢?腦海裡忽然閃過第四台廣告裡的那句話: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因為我們應該是一體的啊,每多一次你聽不到影子的呼喚,影子的力量就消減一些,你實在會把我耗盡啊。」她的聲音裡好像有眼淚哽著的,有咕嚕咕嚕聲似的。

「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只要影子一耗弱,就糟糕了。」

「會有多糟啊?」我問。

「像殭屍一樣啊,然後被黑暗綁架,沒有辦法逃脫的。」她整張臉轉過來看我,我才發現她的眼神比看側面的時候還多一點頑強,好像醫院裡的護士,對著要打預防針的小孩,非執行任務不可的表情。那麼認真的大眼睛,任何人都會相信吧。

「這個世界就是很多人失去傾聽心的聲音的能力,所以你會發現很多人讓人覺得他空空的,說什麼他聽起來都覺得別人太理想化了,沒有心的人就沒有夢想喔,沒有辦法理解夢想的。」她一長串說完,好像有點累的呼了口氣。

「那怎麼辦呢?」聽到我這樣的問,她好像受到鼓勵一樣,微笑起來,原來她笑的樣子蠻可愛的,讓人想起藍莓口味的蛋糕。

「幸好你的精神潔癖啊,所以我才有機會來告訴你,要注意傾聽影子的呼喚啊!」

「也因為你的精神潔癖,所以我雖然被你消弱了力量,但卻可以活在你的堅持裡喲。」我聽的滿腦子問號亂飛。

「比如說,你討厭一切覺得『髒髒』的事情啊,不好的、不對的、不該的事,你都把他們關在你左腦的『髒髒』的定義裡了,關的很緊,所以黑暗就沒有辦法侵犯到我。比起別的影子,我覺得很驕傲喲。」她笑開了起來,讓我也感染了她的開心,兩人一起笑起來了,氣氛緩和下來,空氣似乎也沒有那麼冷了。

「那麼我該怎麼做呢?」我再進一步問。她似乎很滿意我的認真,有點嘉許似的點點頭說:「傾聽心的聲音。」

「傾聽心的聲音。」我重複她的話說。

「傾聽心的聲音。」她深深的注視著我說,好像要把一切她知道的事,一次灌注給我,像打營養點滴一樣,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像把氧氣打入肺泡中,有點精神起來。

「只要你記得傾聽我的呼喊,你就知道心在告訴你什麼喲!」她抿了一下唇,很肯定的說。

「那,我會不會聽錯呢?」我有點猶豫起來。

「嗯,這是個好問題喲」她輕輕的點頭,頭髮軟軟的飄動著,很快又接著說,

「是有很多人會聽錯聲音的,因為黑暗的力量一直在找各種機會浮到人們的心裡啊,你知道嗎?」我趕緊點頭催她快說。

「你也聽錯過聲音啊,比如說你以為他像是一塊栗子蛋糕的喜歡著,記得嗎?」她微偏著頭看我,細細的頭髮在另一邊垂散成一塊黑軟的綢,隨著微微的晃動閃著光,髮質不錯的感覺。

「嗯。」我好像做錯事被抓到的人,與其對抗自己的影子,不如就痛快承認。

「總是免不了被雜音干擾的,你幸好很快的就發現不對勁,表示你有用心喲。」她的話讓我的緊繃鬆了下來,覺得好像有點睏,眼皮有點沉了起來,我挪了挪坐的有點僵硬的身體。

「你的精神潔癖和用心的習慣很好喔,讓你一迷路就很快發現,但是你會比較辛苦一點,不過這種辛苦不算什麼的。很多人一迷路就和影子失散了,影子一沒有力量就會被劫持,關到黑暗的世界裡去,再也回不來了,那更辛苦,更可怕的喔!」她的尾句一字一字的斷開,強調著事情的可怕。

空氣好像暖和許多,冷得繃緊的肌肉好像解凍一樣,舒服起來,我忍不住打了個哈欠。

「記住喲,傾聽心的聲音。」她說。

「傾聽心的聲音。」我說。

(((((((((((傾聽心的聲音))))))))))

她的聲音彷彿一股暖風吹過,帶著微微花香的暖風,把我圍繞起來,像是擁抱著我輕輕搖動一樣……

突然間有人搖搖我的肩膀喊:「小姐,小姐,妳醒醒!」

我驀地睜開眼睛,看到服務生站在我的身邊,他笑著說:「看來我們的曼特寧該再煮濃一點,我們要打烊了。」

真是尷尬,付過錢後,推開門要走出去時,身後響起一句:

「希望妳下次再也沒有機會來,拜拜。」

我一陣錯愕……。

到現在都一直沒有再找到那家影子咖啡店。



作者:hide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