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挽留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窗外,暮色弥漫的田野,挣扎着最后一丝枯黄的光辉。雾,点点而降,点缀着这个无人的舞台,疲倦地温柔着。让她想起他温暖的手掌,在前额一下一下往后拢着,发丝跳跃。

耳机里回荡着感觉寂静的钢琴,刚冽地敲击着她的神经,血液里流动着音符。明亮的侯机大厅里,并不太多的人不停地忙碌着。隔着音乐,她感觉不到他们紧张的心跳。她想,她只不过是在等一班晚间的飞机。对,只是等待。





有关他的记忆,也是从机场开始的。淡漠而温柔的眼神,被周围浑浊厚重的空气包围。淡蓝的衬衫散发出熟悉的气息。她似笑非笑地看着他,目光空洞庸懒。没想到这个世界这么小,我的对手。她喃喃地说。





她回忆16岁那年的夏天。火辣的阳光让她的眼睛酸痛。空荡荡的校园,她独自体会着无人的寂静。坐在树枝上,她看着自己光秃秃的脚丫在半空中愉快地跳跃。

虽然知道自己有多不受欢迎,但这并不能阻止她说,这是不对的。然后,毫不回避那道愤怒的目光。最后,老师喊着,你给我出去,出去!她淡淡地微笑,不过是孤立,我走。

绿叶在炎热中微微地弯曲。她抬起头,透过那道刺眼的光芒,看到无边蔚蓝的天空,神圣而美丽,令人向往。

刺耳的下课铃声打破了宁静。她远远地看到了蓝活泼的身影,向她靠近。很快蹬掉鞋子,爬到树上。漆黑的短发,宽大的衬衣,旧旧的牛仔裤。蓝的脸上总会洋溢着阳光健康的笑容。

你刚才的表现真是棒极了!哪儿来的勇气?

你给的。

不说算了,回去上课吧?

她微笑地看着蓝,眼角细小的水分瞬间被蒸发。只留下干涩的眼圈。





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有高大的梧桐,有铺着鹅卵石的宽阔古典的大街。总是匆匆而过的人们,神情漠然,像城市上空以优美姿势缓缓蔓延的云。她爱去教堂里待着,不是信徒,因为唱诗班的歌声能让她平静。

在公司的电梯里遇到他,他依旧穿着蓝色的衬衫。大城市里过着规律生活的白领男人。后来她问他为什么。为了有一种让天空包围的感觉,他说。





两个女孩手牵着手,尖叫着跑上那座小山丘。那里有清新的风和自然的呼吸。她俩躺在一块平坦的石头上,享受着黄昏的抚摩。

我真想抛开一切,投入到那片蔚蓝中去。她说。

那你得有翅膀,蓝吃吃地笑。

我没有吗,我会有的。

有个传说,人原本是有翅膀的,但因为诱惑,所以舍弃了。

那会是什么样的诱惑呢?

不知道。





后来,她真的决定远走。火车站上,蓝来为她送行。

没什么值得你留念的吗?蓝看看她轻便的背包,幽幽地说。

我会回来的。这是你住着的地方,蓝,等我回来。她轻轻地吻了一下蓝的额头,分别时没有回头,没有眼泪,也没有再见。

阳光下,她的眼睛清澈明亮。





那时我们或许都醉了,烂醉。她这样想。他没有穿那件淡蓝的衬衫,野兽般的眼神,温暖的手指因为熟练而变得麻木。冰冷的空气里,她听到自己皮肤底下血液流动的声音。她伸出手,抓住他的头发,一种陌生而模糊的快乐包围了她。

那一瞬间,她所有的自信和尊严无声地溃烂,无法停止。

她听到自己冷漠的声音,告诉我,你不会爱上我。





她从未停止过给蓝的信,无论走到哪里。她点点滴滴地记载着自己的心情,她愿意和蓝一起分享。蓝的回信并不多。或许她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是单纯的女孩子。她对自己说。

走出地铁站,微微刺眼的阳光,让她想起那个明媚的夏天。她的眼神里落满了沙粒。





听说的时候,她一贫如洗。她用身边所有的钱搭上了家乡的航班。她不相信那是真的,直到看见蓝那张憔悴的脸。

一直,她都是蓝眼中坚强的角色。她没想到岁月竟如此轻易地让她脆弱。那一刻,她不再相信镜中无暇的面容。

她无法微笑地告诉自己早已开始变老。

蓝,你不要流泪,我回来了。她颤抖的手指,缓缓地靠近蓝的双眼。我答应了你的。

然而肌肤的冰凉令她猛地一缩。蓝你怎么了。我知道你不再需要我,你选择了自己的爱情。

泪水滴落。她紧紧地拥抱着蓝。男人都是骗子,蓝,你应该相信我,你应该和我在一起……

终于,她起身,将纯白的棉布重新盖上,离开。





这个城市始终陌生。每当梧桐的秋叶飘落的时候,它美得像一幅油画。他陪她静静地散步,常在不觉中走到教堂前。唱诗班的少女穿着白裙子,纯洁而神圣。

他不知道身边这个出没喧闹酒吧,寻找解脱的女子,为何会喜欢上这种平静得如湖水的音乐。但他习惯了她的沉默。

黑暗的激情中,她也会像朵神圣纯白的花朵,娇媚地绽放。

孤独地绽放。

于是他对她说,嫁给我,让我停止你颠簸堕落的生活。你应该拥有明亮的笑容。我会让你在阳光普照的时候在家做饭洗衣,放弃你那些艰涩的阅读而捧起菜谱……





平静中,她听到自己可耻的声音,告诉我,你不会爱上我。可是,破坏承诺的不该是自己。

她想起在蓝的葬礼上,自己远离了喧闹的人群。她看到了一个徘徊的男人,穿着淡蓝的衬衫。

怎么不过去。

我没有资格。……

在这个夜晚,她对自己说,你应该理解蓝,她是无奈的女子。

她向登机口走去,忽然听到他的声音。

她转过头,身后空无一物。





起飞的时候,她屏住呼吸,独自感受着离开。

羡慕

 


很想知道,一个孤独天使的双翼究竟能承受多少。或许很多吧,因为是天使,令人羡慕的神的爱子。阳光从身上腿去的时候,是否感到过压抑?振翅高飞,翅膀上满是颤抖的渴望:幸运得有了身在天间的神圣,不幸得连眼泪的意义都无从问起。有谁会想起翅膀呢,那个让自己漂浮而高高在上,让自己在大地留下巨大阴影的洁白,散布着垂垂老朽的神经末梢。



湖泊映照着身边万物,已不再清澈明亮。炊烟袅袅吸引着探求的欲望。每天,每时,每地,轮回着悲剧与喜剧,精彩却不足以感天泣地,那样存在的意义在于温暖身边小小人群,足矣也说不定。单调却不苍白:幼豹不曾寻找父亲的足迹,然而一旦踏上,代表的是古老的生生不息,而进不进步则不是父与子便足以跨越的。人性是冬日里温情的阳光,暖和而不刺眼,感受它融化僵硬嘴角的瞬间,是生命的意外收获。阴冷的风和潮湿的路依然能够走下去不是吗。



复杂跟空洞有吸引单纯与充实的魅力,彼岸花永远是最美的。永远有多远呢?既然望不到,那么值不值得由自己说了算。然而公平是残酷的,天平的另一头是代价。问题出现了:我是不是在思考为了呻吟而应该患上哪一种病?天使会拥有羡慕吗?更多时候,现实不是不想告诉你,而是不能告诉你。



天使因为孤独而相信自己,于是少走了许多弯路。无可厚非得拥有过嘲笑与怜惜盲目并清醒的人类的时光,玩味他们的困倦与忙碌,积极与沉沦,优越感与生俱来,仿佛灵魂手臂上纹的那片三叶草,连腐败时分都散发着淡淡的馨香。趴在云端观望的岁月是美好的,因为物质界确凿的填充着的精彩。而每次用不同的方法干不同的事情,都得到相同的结果是让人愤怒的。游戏的真谛在于结束,这是谁说过的。天使是耐不住的,宁愿让自己的翅膀掠过那片称作海的地方,幻想自己是母亲般的阳光。



犹如人类可以饱经沧桑的双手,美丽的翅膀能承受再多再多,却又能背负几个命运?是一直独自活着的缘故吧,一个人为什么要在自己眼前都一片茫然的时候,硬是要与另一个人呆在一起活呢?不要再重复本能之类的解析了,试着去感受一下,一个彻底的陌生人从身边走过时眼里的温度。温热的手心被冰冷地微笑着的雨水冷却仿佛是瞬间的事,当指间的寒冷如电流般传入塞得满满的心灵唯一的空隙时,我们已经看不见,它们是如何跟那些五颜六色的物质混杂,相互缠绕,慢慢发酵,然后散发出了些什么。



因而我们微观地看待自己,身边以及全世界。觉得渺小容易丧失信心。失去激情是可怕的,但在相对却耀眼的伟大中,那份几近遗失的崇拜浮现出来,雀跃并享受着。天使看见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信任,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尊重,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付出甚至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哭泣:双膝埋向广阔干涸的大地,面朝着质问的天空。任凭冷酷的狂风撕咬着发丝,任凭残艳的面孔在空气中赤裸地丑陋着。泪,或许是浑浊的,理所当然地挽救不了什么。然而,一滴清醒的落在心脏里的泪,带着不断积累的忏悔,竟可以浇灌出一段离奇的爱情。嘲笑着,感动着,致命的诱惑。



天使为了所爱的人折断翅膀,绝望时分,却再也无法飞会天上去了。




作者: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