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家的小猪会唱歌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她告诉我,她家的小猪会唱歌。我没信。
那时我不知道自己是在一个童话里。如果知道,我就信。但我不知道。把她急哭了。
那天作者要她告诉我,她家的小猪会唱歌,她开心极了。在那以前,她告诉过六个过路人每人一个互不相同秘密,那些秘密她一点儿也不喜欢。她喜欢的是我的这一个,她家的小猪会唱歌。我没信,她就哭了。
看她哭得很伤心,我就想,这伤心一定是假的,因为是在故事里。我就没劝她。最后她把眼睛哭得难看极了。这被那六个往回返的过路人看到了,就把各自的秘密又退给了她。他们每个人用下嘴唇在她的耳坠上碰一下,就扬长而去。她一屁股坐在路上,一直到天黑。
天黑时作者肚子饿了。他到楼下的小饭馆去买炒面。我就对她说,你别伤心了,这一切不是真的,只是人家编的故事,把眼睛哭坏了划不来。她看了看我,对我说,她家的小猪会唱歌,问我相信么?我说,信。
她高兴起来,拉着我,把我拉到她的红房子,做饭给我吃。她用的锅铲都是作者用文字堆砌的,有一个锅,两把勺子,两个碗,非常精美,像未来的工艺品。她把一小块写有“火”的小纸片揉成一团,在手里挫了挫,火着了。然后倒水下面。那天我们吃的也是炒面。
作者回来,找不到我们。他就用笔在手稿上乱戳一气。最后把我们的屋顶戳出个大窟窿,一批一批的尘土从天而降,把我们盛过饭的空碗,填得满满的。
她对我说,日子就是这样,有时房子还会突然蹋下来,把她压在下面,压成一张肉饼。但用不了几分钟,作者又让她复活了。他给她盖更好的房子,并在大门上写一两句道谦的话,然后去描写其它的角色。
我们走出房间,突然一个巨大的棍子把我们挑到半空。我浑身发抖,牙齿打架。她要我别怕。稍后我们就落在一片洁白的土地上,头顶有一个老头子一动不动地盯着我们,每隔一小会儿,他就在远方写几个句子,或两三个段落。
他不理睬我们,她就对我说,他就是戳我们房子、把我们带到这里的人。他每天都在不停地写,我们所处的这片土地最终都会被他的字占据,寸草不生。有个时刻,我想到,那些密密麻麻的字像海水一样从远方涌来,如规模庞大的食人蚁,将我们吞没。牙齿又开始打架了。
她又说,他今天的计划是让她告诉我,她家小猪会唱歌的秘密,再把一些字像泥巴一样涂满我的身体,然后让我远走他乡,再不回来。但他失败了。
她说,他还会让她当着他的面再告诉我那个秘密,她家的小猪会唱歌。她说他不久就会回来,那时他的心情会好一些。因为他又在远处塑造了一些新的让他着迷的形象,一只不停翻跟斗的蚂蚱,一条倒着流淌的小河,或一个麻脸小媳妇。
在世界的某处,我对那个人一无所知,他抄着笔忽东忽西,脸上的表情瞬息万变,他不停地从一个形象走向另一个形象,从一个人走向一头牲口,从一头牲口走向一株植物,再走向石头,或一块铁。我的等待就是从那时开始的,一望无际的白纸上,那个身影在远处以一个黑点儿的形式劳作,想像中,他写出的那些字一次次将我吞没,带钩的笔划在我身上留下深浅不一的伤口,直到伤口和伤口之间的皮肤被另一些新鲜的字词抹去,直到我的身体荡然无存。
现在我知道了,在那个遥远的童话故事中,我并没按作者的意图远走他乡,而是自行消失了。不得不承认,这是我的失误。18:42 2001-5-22

作者: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