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的绵长口香糖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从前有一个很瘦很瘦的人。他常常在路灯开始发亮的时候穿着一条软软的棉裤沿着柏油路走。他常常靠左边走。他常常嚼一块口香糖。那是因为他厌倦了抽烟,希望过一些健康向上的生活。他常常会碰见一只大大的白狗朝他迎面走来,舌头伸在外面晃得像一根扁肠子,滴着汗和唾液。那个很瘦很瘦的人把手放进裤口袋里,嚼着口香糖靠着路的左边走。
这个很瘦很瘦的人呢,有一天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地去沿着马路走。他换上了一件大外套,看起来很朝气蓬勃的样子。那件大外套的背后画着一个大大的番茄,胸口上还有一个英文字母。是哪个英文字母呢?是英文字母Y。这个人他还提着一只软软的皮袋子,散发出高贵的皮革的难闻的油味儿。这个人他这样打扮着,上了一列绿色的火车。这列火车的漆皮已经脱落得差不多了。他上了火车之后找到了他的位置。他就在那个位置上坐下,开始嚼口香糖。
这列火车呢,是从遥远的北方一直开到遥远的南方的。这个人要到遥远的南方去。脱了皮的绿火车摇摇晃晃摇晃了很久,穿过了很多的旱田和很多的水田,很多的山洞和很多的桥,还有一片广大的、没有尽头的玉米地,就到了遥远的南方。这个人提着他的包下了火车,看见一个脏兮兮的月台。后面有人挤他,他就下去了。这个月台特别脏,人特别少,所以人们说话的声音就特别寥落。这个很瘦很瘦的人于是就听见人们在喊,落切啦,等左猴来啦,果宾啊,等等。他顺着一条黑漆漆的楼梯走到地面上,看见了宽阔的马路。这些马路本来是很宽阔的,可是被堆上了楼房、自行车、电线杆、小杂货摊儿、汽车、垃圾和很多很多很多的人之后呢,就变得又窄又挤又脏兮兮的了。后面有个妇女在喊说,雷左巨低口均啊。他听不懂,所以就站开让那个妇女过了。
这个男人他洗好了澡,站在旅店的镜子前面嚼口香糖。他看见自己的左边脸鼓了起来,并且在三百六十度地运动着。运动致使脸皮上不断地升起一些皱纹,然后又消退掉,就像海浪一样。他没有穿上衣,锁骨露出来。因为他是一个很瘦很瘦的男人,所以他的锁骨就尤其尖锐,充满力量。锁骨锁骨反革命,反革命呀反革命。他再嚼了一会儿,就关灯上床睡觉。
第二天的时候这个瘦男人把他的球鞋擦干净了。他的球鞋上面有一只草莓。草莓是红色的,说明是一只熟了的草莓。他擦得挺满意,穿上就出去了。到了黄昏的时候这个男人回来,用一把钥匙打开房间的门。之后他洗澡。他是一个很瘦很瘦的,有洁癖的男人。他站在篷头底下,倒了许多沐浴露糊在身体上,直到身体变成了一只半融化状的沐浴露的茧。然后他就死命地搓、擦、冲洗。浴缸底部浸满了密密麻麻的肥皂泡,接着这些肥皂泡怪叫着卷进了下水道口里。他擦干身体,撒上爽身粉,对着镜子梳头发。最后他躺在床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嚼口香糖。
“汉朝‘废黜白家独尊儒术’是哪个皇帝推行的?A、汉高祖;B、汉景帝;C、光武帝;D、汉武帝。”
“恩……我选汉景帝。”
“你确定吗?不需要使用锦囊?你还有两个锦囊:打电话和问现场观众。”
“恩……不需要。就选汉景帝。”
“汉景帝是-----错的!对不起了。真可惜啊,你的奖金只有八千元。欢迎下次再来参加。”
“恩,一定。”
突然有一天这个男人又开始沿着那条柏油路走了起来。路灯都亮起来了,他穿着软软的棉裤,手放在口袋里。那是因为这个男人他从遥远的南方又回到了遥远的北方。可是一连好几天他都没碰上那条大白狗。没碰上大白狗的时候呢他就开始回忆了。他一开始回忆呀,就马上看见了一个人。
往往,我们会希望他看见的这个人是一个女人。而且,是一个有足够吸引力和特殊性格的女人。这个有足够吸引力和特殊性格的女人一笑的时候就能让他想起两个字:青春。这个女人是在什么情况之下笑的呢?他记得,她把半边身体保留在墙壁的后面,另外半边从门框处露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特别的女人就朝他笑了。他马上,甚至比马上还要快,闻到了从很远很远的时空飙冲而来的一股潮流。这股潮流带着下雨前的湿淋淋的水汽把他冲得贫血晕眩。在那些种满了绿色树木的校园里,那些篮球场,那些课室整齐的门窗,在那些地方,他曾经是一个很瘦很瘦的男孩。后来很意外地,他就变老了。这个女人朝他笑,朝他笑。她在朝我笑。他觉得潮湿新鲜的雨季开始了。一首歌或者一个什么冲动使他上前,拥抱了这个女人。
他在嚼口香糖。然后他也开始计算他今天几岁了。让他回忆的这个女人特别在哪里呢?她不是他的任何一个情人。更不是初恋情人。可是她可以变成那些情人中的任何一个。甚至是初恋情人。他想起了他的初恋情人。他的初恋情人是一个怎样的人呢?首先,是一个女孩子。其次,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再者,是一个纯洁的女孩子。最后,是他的初恋情人。他想起这些的时候,又想起了两个字:青春。他的年轻的纯洁的初恋情人常常穿着白色的软软的棉布运动装和白色的擦得很干净的球鞋在绿色的树木底下跑到远处,再跑到他的跟前。接着再跑到远处。
这个很瘦很瘦的男人,他住在我家的隔壁。每天当路灯亮起来的时候,我就看见这个男人沿着柏油路慢慢地走。现在你可以走到你家的窗台上往楼下看。那么你就会看见一个很瘦很瘦的男人。他每天都走路、嚼口香糖。他不断地做着这些事情,企图忘记一些事情。可事实上,他是为了让自己永远都记着这些事情,才这么做的
作者: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