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想讲一个我朋友张3R的故事给你们听


<张3R>

我在六里庄居住的时候,只有一个朋友,我叫他张3R。谁都不知道他究竟叫什么名字,他说,他叫张3R,作为一个混江湖的人,我当然没必要在一个名字上和别人过不去。实际上,他是我当时唯一的朋友,我坚信他从来也是把我当成铁哥们的。显而易见,我混的很不好,没有势力,常常遭到帮派之间的唾弃。唯一信任我的人,就是张3R。这也许是我对他有杯水之恩吧。
六里庄又叫“黑庄”,也有人叫它“爆铺子”,凡是想顶天立地的男人,没有一个是六里庄之外的。张3R好像正是慕名前来。他以前在川东一带混,势力极大,据说被人称为“川东霸”。我从来就只是一个小人物,我以前在鄂西的时候是一个卖羊肉串的,由于用穿羊肉的竹笺杀死了一名赖帐的痞子,我被迫逃到六里庄,在这里继续卖羊肉串。后来我发现,在六里庄卖羊肉串的,也并非我这样的等闲之辈,他们用竹笺杀死的人,几乎比他们杀死的羊还多。张3R是给我付帐的第一名吃客,不仅如此,他还多付了我三十大洋。当天晚上,他就寄居在我简陋的住处。后来,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他在这里,当然也没有朋友,我是他认识的第一个人。
七天之后,张3R的一批党羽据说要从川东赶往六里庄,我听了之后也感到兴奋异常,我想,等张3R的党羽过来了,我一定为他们杀10头羊接风。张3R在川东有34起命案,他性情暴戾,但把义气置于一切之上。他右手只有三个指头,另外三个都是为朋友丢掉的。他有指头的地方都长了六个,这也是他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我常常想,这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冥冥之中已经注定了他的非凡。
那天我们又在我的铺前喝酒,酒过三旬,心情都很舒畅。突然,张3R在我转身取羊肉的时候把酒杯砸向了一个吃客的脸膛,但那吃客反应奇快,右手将酒杯引开,酒杯落在地上,破碎之声清脆入耳。那吃客缓缓的站了起来,他宽阔的脸膛上有一道醒目的刀疤,因为这个刀疤,我从来不敢找他要钱。他每次吃完就匆匆离开,决不说一句话。但是,这还算好的,有的人吃完了,不仅不给钱,还要闹事。这个刀疤脸站了起来,看了张3R一眼,没有说话,随后就转身消失在黑暗之中。
次日,有一个年轻吃客传讯给我,说“海帮”要在六里庄石桥和我会面,时间是明晚8时。说完,他就匆匆走了,没作任何解释。我当时收到传讯之后,心底发抖,但也故意装着镇定无比。我知道,这都是张3R惹来的麻烦。但是,势力并不强大的“海帮”认为我才是隐藏的头目。我觉得需要马上找到张3R。
我正准备去找他的时候,他来了。我把事情告诉他之后,他叫我不必害怕,明晚7时他的兄弟们就会杀到这里,到时候一定可以一举铲平“海帮”这样的鱼腩。我听后又开始变得无所畏惧起来,的确,“海帮”只不过是有那么几个不中用的懦夫罢了。喝完酒后,张3R就走了,他和我约定明晚8时在石桥头汇合,他会和他的兄弟们一起在那里等我。我们击掌定夺。
很快,决战的时间就到了,我虽说有点害怕,但一想到我们人多士众,就激动不已。不管怎么说,经过此战,我再也不会是以前那个卖羊肉串的平庸之辈了。
我带着锐利的腰刀,一路潜伏至石桥附近。石桥那里人声鼎沸,气势如虹,我一想到我们的人都到齐了,便热血沸腾。突然,我发现桥的另一头,一个黑衣人茕茕竭立,形单影只。我想,难道对方只来一个人?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竟然有些气愤,觉得有一种被侮辱的感觉。我恨不得马上奔过去,一刀将那个狂妄之徒劈为两截。
在我离石桥越来越近的时候,竟然发现那个黑衣人就是我的朋友张3R,而人声鼎沸的那边都是“海帮”的懦夫们。8时还没到,我缓缓的停下了脚步,内心变得犹豫不决。张3R好像隔着桥和他们说了几句什么。后来,我躲在了一棵大树的后面,浑身发抖的看着张3R和20多个敌人搏斗。再后来,那些人走了,地上横七竖八的倒着一些尸体。我看着那些人的背影,直到他们化为黑夜,不可再远,我才蹑手蹑脚的爬上石桥之上。我在一大堆尸体里找到了张3R的尸体,将他扔到了河底。我不想因为政府看到他的尸体而来找我麻烦。然后,我就装着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回到了我的羊肉铺子。
没过多久,我看到一大群川东口音的汉子朝我的羊肉铺走过来,我紧张得说不出话来。他们在我这里吃了一些羊肉,付帐的时候,问我是否见过一个叫张喁的人,我说我从来没有见过。我想,张3R的真名,原来就是张喁。后来,那群人就走了。不久,我也离开了那个鬼地方,四处逃亡,为保一命。

作者:吴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