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领日记

hruler03.jpg (1247 字节)

关键词:糗、逊、衰、裤……
副标题:介于蓝领与白领之间的中庸之道
特征:写实和超现实主义的浑然结合


正文:

1、
16姐是一家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的普通文员。
她和单位所有的年轻女性一样,平常穿着不太引人注目的衣服,素面朝天。
偶尔高兴了,或者要接待外单位的客户,她也会涂一点点唇膏。可惜缺少了脂粉的搭配,看起来就象是镶嵌在棒子面窝头上的红枣,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装饰作用同时也充分达到了与背景浑不协调的感觉。
但因为在色调搭配上几乎等于弱智,所以16姐基本上还是对自己比较满意的。
她有时侯会采用一些朋友们的建议,但很快就被另外一些朋友们否定了。往往朋友们的莫衷一是,会让善良的16姐有点不知所从,时间长了,也就不知不觉演化为从善如流了。


16姐在待人接物上绝对是先天的营养不良加上后天的不思进取,听到要和客户打交道就头大如斗。
这两年赶鸭子上架,和几位老同志处久了,居然也有模有样的比画了起来。但往往在冲口而出的时候,会忽然缺了底气地望向隔壁的同僚,一双伪装世故的眼神遂化做征求意见的询问,看起来也就份外的虚怀若谷。
不过这并不防碍16姐一颗小小的虚荣心开始以加速度极限膨胀。
16姐自认在江湖行走多年却没被社会污染多少,尽管心里偶尔也会暗叹也许是没机会被污染并可能为之扼腕,但好歹虚伪的程度仍和一帮自我标榜为“学院派”的朋友们比较接近,无论如何也算得上是出淤泥而不染了。

2、
因为最近和那帮“学院派”的朋友们混的厮熟,16姐有一天忽然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注意形象了。
好象有一次,穿着及踝黑呢长大衣非常有风度地推着车子和烤牙走在一起的时候,冷不丁被他在后背拍了几下。16姐想也没想立刻当街曲膝同时上身做来回摇摆的姿势,并忙不迭地惨叫:“哎呀!哎——呀!我中了你的化骨棉掌了!”等到16姐意识到是在大街上的时候,她已经暗地里开始流汗了,只好用若无其事的表情在心中暗道:“妈的,又害我没面子了一回。”
不过好在以老头子、烤牙和巴黎社长为首的“学院派”都是个人表现欲超强的人,对任何事物都抱着娱人的态度,并已练成在实在无法娱人的时候纯粹娱己的功夫。跟他们在一起,16姐也深谙了“抢着拿自己开涮”、“人必自贱(犯贱)而后能践人(践踏他人)”的道理。古人云,朝闻道夕死可也,因为跟他们在一起,被呼唤的最多的话就是“你去死”,古人诚不欺吾也。


“学院派”好象秉承后现代意识,高举“身为IT界孙子”大旗,疯狂践踏熟人的面子,并对挖掘熟人灵魂深处的虐根性有着几近偏执的狂热。他们善于捕捉一些言语和行动上的漏洞,一旦抓住,誓要批判揭露到底。往往在他们攻击一个人的时候,会让在座的其他人暗自庆幸:“嘿嘿,幸好被咬的不是我。”从他们身上,16姐逐渐明白了挖掘的乐趣和精神自虐的快感。
其实16姐打小就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饶有党风。现在更是知道了个中真谛,忽然开始份外狂热地注意起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起来。奈何缺点乏善足陈,到是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了许多平常没注意到的闪光点,沮丧之余遂变本加厉地将之公布于众进行大鸣大放地批判聊以自慰。

3、
16姐的糗事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每天都要发生个几次。
先说说前天吧。
前天16姐晚饭的时候吃了一碗2元的“千里香”馄沌为了省下钱来买一个很久没吃的麦当劳圆筒。
自从麦当劳圆筒降为2元后就成为16姐的冷饮之皇,别误会绝对不是因为价格便宜——而是因为占便宜的心情让人吃起来份外的爽。
带着皮手套穿着据说裤得可媲美MATRIX的黑色皮衣(烤牙语)拿着圆筒,16姐自觉很摆地单手扶车,然后对挡住去路的人们用南京话嚷:“让、让……”,感觉良好的一塌糊涂。
谁知就在下马路牙的当口,前轮的猛然一震,让16姐手中的圆筒激烈地滑动了一下。
仿佛有预感似的,16姐感到再震一下的话圆筒肯定会掉,因为带着手套有点捏不住的样子。
结果还没等她想完,后轮下了马路牙又是一个震动,圆筒有离手的意思,好在她眼明手快接了个正着。
16姐赶快看看有没有沾到皮衣上,因为皮衣贵嘛,还好无恙。
再看圆筒,因为刚才直接插到了车篓里,拔出来的时候就象一个粗齿的按摩梳又或者象一个堵塞的喷水花洒。
16姐又赶忙四周瞧瞧是否有人注意。好在正是车多人挤的下班高峰,似乎没人注意到16姐握着个畸形的圆筒茫然地站在路旁。16姐稍感放心。
但随即又面临新的难题。
因为车篓从买车安装起日晒雨淋从未被主人擦拭过,更兼曾乘装过无数肮脏程度不一的物件,是以卫生程度堪比16姐上学时从不除下的球鞋。
被这样一个车篓深入接触过的圆筒表面可想象布满了多少亿个大肠杆菌,这着实让素有洁癖的16姐为难了。
丢掉吧实在可惜,不符合自己啬皮成性的美德,不丢吧,拿在手里实在有碍观感,想像一身皮衣的基诺李维拿着畸形圆筒当街伫立,也,恶心死了。但是吃下去的话,又实在是太……不卫生了。真是鸡肋啊。
总算16姐有点急智,紧要关头竟也让她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圆筒表面的啃掉,剩下的不就是干净的了吗?这简直和吃苹果时把烂的地方咬掉是一个道理啊。实在是太……伟大了。
16姐立刻咬掉圆筒畸形的表面,最基本的起码要让它看起来象是被“人”吃过的样子。


不过16姐立刻发现自己刚才的想法其实是一种自作聪明的想法。但是等到做的时侯才发现,这个也实在是太…….厉害了。因为圆筒并不是苹果,区别在于前者基本上是液体而后者根本上是固体。
此刻对于16姐来说,两者的差异很大程度上在于,从嘴里吐出液体要远比吐出固体没面子的多。试想让一个一表人才的淑女当街呕吐奶状液体,这个,实在是太……没人性了,又不是在拍无里头电影。
想到这里,16姐的脸部线条变得异常刚毅。她毅然决然地下了决心,一定要誓死捍卫MATRIX 的造型。
于是,含在嘴里的冰激凌终于咽了下去。
最脏的部分并没有因之而产生任何口感上的异常不适,16姐大口大口旁若无人地边走边吃起来,甚至因为刚才一番激烈的人天交战,那天的圆筒吃起来份外的香甜。危险的屁曾经说过,越是看起来不卫生的东西吃起来越香,真是至理名言。这一点也可以从做台小姐要比普通女人受欢迎的多上看出来。
16姐心满意足地吃着圆筒。既没违背节俭的美德,又维持了很裤的MATRIX形象,这一点可不是普通人能做的到的哦,不是有一不怕死二不怕脏的大无畏精神是达不到的。
16姐洋洋得意地想着,在拥挤的下班人潮里如入无人之境。然后和满街的喧闹擦身而过,慢慢融入渐暗的夜色中。


作者: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