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帆的爱情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mc-vampi.JPG (12463 字节)

        吴帆并不在乎外面下着雨,她要出去,什么也阻挡不了她,这一点她和李璐很象,不同的是吴帆并不知道自己该上哪儿去,她只知道再在屋子里她会憋死的。雨水打在脸上感觉冰凉,有一种说不出的冷漠和伤感,虽然打只伞,可身上还是很快就湿了,吴帆走得并不快,她的眼睛扫过一排排的商店、汽车、楼房,雨并没有打乱这个城市的节奏,人们依旧忙着自己的事,没有变化,只有地上的尘土没了。吴帆突然想起一句话:寂寞会使人上街、使人看电影、使人结婚、使人---。她想那么我现在是不是寂寞呢?于是她便开始注意起男人来。她在伞下盯着每一个走过的男性,看着他们的美与丑。就这样不知不觉等到她清醒过来,她发现自己已经走到第五大街,离学校很远了。这里是商业区,吴帆还在考虑要不要往回走,就听见有人喊她的名字,她抬起头望了一圈,看到一个人在冲她点头,她也赶紧点头,那人向她走过来,吴帆想她是谁呢?等那人走到她面前,她才想起这个人是她上中学时的校友,那时候也不怎么说话,只是知道对方的名字而已。那人走过来,吴帆对她笑笑说:“你是高宁吧?”高宁很高兴的样子笑着说:“你还记得我啊!”吴帆心说废话,但脸上还是堆着笑说:“你的头发这么长,我差点没认出你。”高宁得意地用手梳梳披到肩上的头发却谦虚地说:“头发无所谓。”吴帆想要离开,可她知道没法离开,接下来发生的事很平常,两人在雨中逛了一下午的街,最后晚上高宁送吴帆回了学校。三天后吴帆就收到高宁的第一封来信,她马马虎虎看了一遍就塞进抽屉。过了两天,又来了一封信,信里关切地问她是不是在雨中着了凉生病了才没有去赴约,吴帆这才依稀想起上一封信里好象提起什么地方上映一部什么电影,于是她赶紧写了一封信解释说自己感冒发烧病得不轻,不过很快就好了,请他不要挂念,并请她有空常来玩,特别是他们那天下午一起很愉快。果然不几天高宁就来看她了,他们的关系就这样一直维持着,吴帆并没有感觉到传说中恋爱的喜悦和幸福,倒是整个系的人都知道吴帆有个头发很长的男朋友,好象还是个搞艺术的。对这一点,李璐和何杨最是着迷,她们经常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盘问吴帆关于高宁的艺术道路,只是吴帆明白高宁根本不是什么艺术家,他的头发一大半是出于对偶像的崇拜,一小半出于自我炫耀。

        很快吴帆大学第二年的生活结束了,回到家里吴帆整天想做的事就是坐在电视机前盯着屏幕,吴帆觉得在学校里至少还有一些事情让人分散对寂寞的敏感,可是在家里公主一样的生活让她感到无聊和对父母的怜悯,她简直是逃回了学校,虽然两年的学校生活已使她疲惫不堪。吴帆到学校的第二天高宁就来找她,长时间的不见面使得高宁看上去容光焕发,吴帆也着了迷似的和她说话、逛街、看电影、吃饭,晚上睡在床上时吴帆觉得自己几乎是个幸福的女人了,可是她又想到底是什么让她这样感觉呢?于是她躺在床上开始分析,找着每一件使她有理由高兴的事,她想着高宁,他表现得很不错,是他使她感觉幸福吗?她不敢肯定,也许换一个男人也一样,后来她终于明白是那种甩掉了空虚的感觉使她快活,但是那样能维持多长时间呢?她也不敢确定,突然她发现她对很多事毫无把握,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她又想,幸好我是个女人,不必为事业发愁,以后只要找个靠得住的男人就行了,但是她又隐隐觉得这样做不对,于是她寻找理由为她自己辩护,当她睡着的时候辩护只进行了一半。第二天醒来,吴帆对整个事情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她象以前一样的生活,直到高宁来找她,她才条件反射似地想起那天晚上想的问题。这一次高宁显得随便多了,拉着她的手,并且最后搂着她在街上走,吴帆想现在我是在恋爱了,原来爱情也就如此,没有那么多的幸福,只是少了一点寂寞而已。接着她明白空虚是永恒的,存在的只是我们用各种行动逃避空虚,有的用爱情,有的用艺术,有的用政治,有的用战争,她并不反对和高宁在爱情的幕布下交往,可是她自己明白,总有一天,她想,总有一天我会厌倦,然后就是争吵,分手和更多的空虚,可是高宁频繁的相约使得吴帆没时间想得太多,谁都知道他们是一对可爱的恋人,应该享受美丽的时光,这使李璐也觉得不能再在图书馆浪费青春了,吴帆不知该如何回答李璐提出的种种关于爱情的问题,吴帆突然想起自己其实是背着一个沉重的包袱,她已经不知道该怎样丢开它了。

        大学四年纪的时候每个人都在考虑分配的事,将要离开学校使吴帆长舒了一口气,教育已越来越显示出它的虚伪,对于将要开始的新生活吴帆毫不怀疑,她报名要求去西藏工作,所有的人都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李璐和何杨仔仔细细教育了吴帆好几个晚上,但是她要去,什么也阻挡不了她。高宁看上去很悲伤,拥抱时吴帆能感到他在颤抖,吴帆想:一个人丢了自己心爱的玩具是会伤心的,但是很快就会过去。她又想,我是不是就这样一来和我的过去告别呢?

 

END

 

bbbbback home  

ggggg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