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谁一起去旅行?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这个下午李洁已经在电视机面前坐了很长时间了。饭桌上中午吃的碗一直放在那里,李洁和小刚谁都没有收拾。饭桌是常见的那种,但是上面铺着的淡蓝色的桌布很漂亮,而且很干净。挂在电视机上面的石英钟已经差不多快到三点了。李洁一点也没有从沙发上起来的意思。她差不多快睡着了。

“你刚才说你想去哪儿?”小刚从小房间出来,伸了个懒腰,问。

“什么地方?我什么时候说的?”李洁用手撑了撑身体,但是她的头并没有转过来,眼睛还是盯着屏幕的方向。

“就是你吃饭的时候,你不是说想去什么地方走走。云南还是四川,还是贵州?”

“我说了吗?没说吧。”

“你说了。之前你说张苗苗上个月刚生了个女儿。所以你说想去什么地方走走。记得吗?”小刚坐在饭桌前的椅子上,看着盘子里剩下的菠菜。

“好像是说过。算了吧,我又不想去了。”

“如果确实想去就去吧。反正在家呆着也没什么事,还不如出去玩玩。”小刚像是在和那一堆菠菜赌气,他瞪着那个盘子,本来挺漂亮的青花瓷盘,就是多了一个小缺口。

李洁欠了欠身,让自己靠的更舒服些。“去那些地方有什么玩的,还不是一样。”李洁觉得要是沙发再软一点就好了,现在的坐的时间长了还是有点硬。

“那边空气好,风景也好。反正哪边都比北京空气好。还可以找朋友玩,在这里你不觉得闷我都觉得闷。”

“你觉得闷那你干吗不去呢?再说那些都是你的朋友,又不是我的。”

“我闷是因为看着你闷觉得难受。你不是也有朋友吗?王馨不是在九江吗?你可以去找她呀。”

“九江有什么好玩的。而且小馨也已经有孩子了,哪有时间陪我。”

“那就算了吧。反正胡强给我打了好几次电话,一直喊我们到昆明去玩几天。我是没时间,要不然早就去了。你要去我就给他打个电话,不去就算了。我接着写我的论文去了。”

李洁转过头看着小刚走进小房间,“你去我就去。”她对着刚刚合上的房门说。

小刚从门里伸出头,“什么?”

“我说你要不要把碗先洗了。”

“晚上再说吧。”小刚关上门。李洁让自己慢慢地从沙发上滑下去,她的脚伸的很长,远远的撑在地面上。她的眼睛看着粉红色的拖鞋,上面的四只兔耳朵耷拉着。她的脚趾在拖鞋里向上翘了翘,兔子的鼻子也随着向上翘了翘,像是闻到了食物的味道。两只粉红色的兔子,李洁想,是应该换一个软一点的沙发了。

门响了两次李洁才反应过来那不是电视里面的声音,确实是有人在敲门。

“刚,有人敲门。”

“你自己不会开啊。”

“你来吧,肯定是找你的。”李洁用力往上一撑,在沙发上坐正。

小刚从房间出来,“你就不能动一动。”

门口站着的是一个年轻人,背着一个挎包。

“您好。我是快递公司的。李洁是住这儿吗?”

“你的东西。”小刚回过头对着正摆弄着拖鞋上的兔耳朵的李洁说。

“你帮我收了吧。”

“你给我吧。我是她丈夫。”

“行。这是东西。麻烦您签个字。”

小刚接过单子,扫了一眼。物品栏里写着唱片。

“是签我的名字还是她的?”

“随便,都可以。就签在这儿。”年轻人从包里掏出一支签字笔,指了指单子。

“谢谢。”小刚把笔和单子交给年轻人,接过一个大信封。

年轻人撕下一份单子,“这是收据,收好了。再见。”

“再见。”

小刚轻轻地关上门。门锁最近有些问题,需要很小心才能关上。

“东西放这儿了。”小刚把饭碗往里面推了推,碗里还剩下了一点米饭。

“谁寄的?”

小刚弯下腰看了看,“许志远?谁啊?”

“大学同学。”

“我不认识吧?”

“你不认识的人多了。我们认识也不过才一年多嘛。”

“那你的好多同学我都认识啊。我们结婚的时候不都来了吗?”

“那也没有全都来。我也喊了他,他那时候不在北京。不过他也送了份子的。”李洁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电视,两位网球女选手正打的难解难分。

“噢。我怎么不知道。”

“哎呀,你不知道的事情多了。写你的论文去吧。”

等到小刚进了房间好一会儿,李洁才离开沙发,走到饭桌边。她拿起那个大信封,用手掂了掂。然后打开封口,从里面掏出一张唱片。唱片的包装还没有拆开,上面还贴着一张纸条。

“李洁你好!这是我上次说的送你的唱片,不好意思一直拖到现在。那天和你见面非常高兴,希望你没有淋到雨。我考虑了很长时间你对我说的话,我觉得介绍女朋友的事情还是算了吧。不过还是谢谢你的好意。下个月的同学聚会你会去吗?我还不确定有没有时间,你如果要去可以通知我一声吗?希望你喜欢这张唱片。祝心情愉快。许志远。”

李洁撕开塑料包装,这是一张Raveonettes乐队的唱片。李洁想起许志远告诉过她这是一支丹麦的乐队。李洁走到CD唱机前,打开电源开关。她没有把唱片放进去,只是站了一会儿,又关上唱机。

李洁坐回到沙发上,手里盘弄着扁扁的唱片,眼睛继续看着电视,比赛已经到了最后的抢七阶段,屏幕上方的选手已经拿到了赛点。

一记漂亮的穿越结束比赛的时候,李洁站起来,走到小房间门前,轻轻地敲了敲门。

“干吗?”

“我拿一下随身听。你写你的吧。”

李洁小心地把唱片放进随身听,顺势脱掉了兔子拖鞋。她的两条腿蜷在沙发上,感觉比刚才舒服多了。

她只听了一首歌就关掉了随身听。事实上这首歌她也只听到了那句“I am so longsome I could cry”为止。

小刚走出房间到厨房倒水时看见李洁站在窗户旁,电视已经关上了。他看了一眼放在沙发上的随身听和唱片。

“唱片好听吗?谁的?”

李洁转过身,她的眼睛由于看了太多的电视,看上去有点肿。她看着小刚,声音非常地温柔,“你说,我当时选择陪你去德国读博士,是不是错了?”

 

作者:杨海松

 

END

 

bbbbback home  

ggggg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