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的下午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虽然已经快到十月了,天仍然很闷热。许林把手里的杂志放到一边,端起面前的玻璃杯晃了晃,冰块发出叮叮铛铛的声音。许林抿了一小口可乐,把杯子贴到自己的额头来回摩擦了几下,并且挪到沙发的另一头。他刚刚坐过的地方凉席是烫的。

在另一个房间里,赵敏正从衣柜里拿出一件黑色的吊带背心,在身前比划了一下。她看着镜子里面的自己,歪着头停了一会儿,叹了一口气。赵敏把黑色的吊带背心放回去,又伸手从一排衣服中拿出一条印着小花的白色连衣裙。

许林拿起杂志,翻到刚才停下的地方,看了一会儿女模特的样子,又翻到下一页。他的眼睛几乎没有在文字上停留,只是看照片。杂志已经到了最后几页。许林合上杂志,端起杯子抿了一口可乐,顺势吸了一小块冰块到嘴里。他稍微抬起屁股,拉了一拉几乎要粘在身上的裤子,凉席又热了。

赵敏穿上连衣裙,在镜子前做了几个动作。她又伸手到衣柜里拨拉了几下,一排衣架发出金属碰撞的声音。她回头看着镜子,拉了拉裙子的下摆,关上了衣柜的门。她拿起浴巾和梳子,一边梳头一边走出房门。她的头发已经快干了。

“这件衣服怎么样?我就好了,再等我一下。”

许林抬起头很认真地打量了一下赵敏。“好看。”

“你热不热?开空调吧。”

“没关系,还好。不开了,一会儿就走了。”

“你在看什么?”赵敏把浴巾挂在阳台的架子上,梳子就斜插在她的头发上面,她的头发是卷曲的。

许林把手里杂志向赵敏的方向扬了扬,“白领时尚。”

“那是我在地铁上买的,降价的。”赵敏又走回卧室,把梳子放在桌子上,大声说,“马上就好了。”

许林把杂志放回茶几下面一叠杂志的上面,站起来,抖了抖裤子。“我上个厕所。”

在厕所里许林听到有钥匙开门的声音。“小敏。”一个男人在喊。

许林听见赵敏从卧室里出来。“哥,你怎么回来了?”

“我晚上在家吃饭。你怎么,要出去啊?”

“噢,我跟小林看电影去。”

“那你们在家吃饭吗?”

“我们在外面吃了,爸妈一会儿就回来。”

许林拉了一下冲水的把手。洗手的时候他仔细地照了一下镜子,然后打开厕所的门。

“你好。”许林笑着对那个男人说。

男人也微笑着看着许林。“你和小敏马上出去啊?最近怎么样?”

“挺好的。”许林走到沙发旁边,并没有坐下。他端起可乐,喝了一大口。杯子里剩下的已经不多了。“天真是热。”

男人正从厨房里出来,手里端着半杯水。“是啊,九月份还这么热。地球真是越来越热了。你坐你坐。”

许林坐到沙发上,手里一直拿着玻璃杯,里面的冰块已经快要看不见了,许林喝了一口。男人走到茶几旁拿起遥控器,“怎么没开空调啊?”

赵敏从房间里出来,她的头发已经扎成了个辫子。“你上午去过了,情况怎么样?”

男人按了一下遥控器,一阵凉风从许林的身上吹过。“估计不太好,老李头这回要麻烦。”男人走到阳台上,关上窗户。

赵敏走进厨房。男人关上阳台门,走到沙发边坐下。

“再来一点,喝完我们就走了。”赵敏拿着可乐瓶回到客厅,她的另一只手上拿着一个杯子。

许林向她摆摆手,“不要了,呆会儿又要上厕所。”

“法院怎么说?”赵敏坐到沙发对面的一张凳子上,眼睛盯着可乐瓶上的包装。

“还能怎么说?”男人叹了口气,身体向后,很舒服地靠在沙发上。

“那他们也应该考虑考虑老李头家里的实际情况啊。”赵敏把可乐瓶放到桌子上,那是一张长方形的饭桌,铺着大海图案的塑料桌布。

许林抬了抬身体,把手垫在屁股下面。

“老李头是我们厂的下岗职工”,男人把头转向许林,“摆了个水果摊。”许林点点头。

“前几天城管要收他的摊,老李头一急,用水果刀把人捅死了。今天开庭,我们去旁听的。”男人摇了几下头。

赵敏把凳子搬到离空调很近的地方坐下。“你们领导也应该跟法院说说情况,人家家里面老婆孩子都成什么样啦。”

“我们也反映了,老实人,一辈子没做过什么坏事。看见的人都说那个城管太凶了,死了活该。但是法院又不管这些。杀人偿命嘛。”

许林的肩膀抖了一下,轻微地难以觉察。他把手从屁股下面抽出来,看看赵敏。

“马上马上,喝完就走。”赵敏抬头向着空调深吸了一口气。

“你们走吧,别耽误了。”

赵敏把杯子里最后的一点可乐喝完,站起来走到门边,拿起凉鞋。

许林也从沙发上站起来,抖了抖裤子,一阵风正好吹过来,他的手在胳膊上磨擦了几下。“那我们走了。”

“去吧,注意外面热啊。晚上早点回家。”男人站起来。

换好鞋子,许林摸了摸衬衫口袋里的电影票。赵敏拉开门,“哥,我们走了。哪天你把宝宝带回来玩吧。”

“好,等你嫂子有空。小心点啊。有空过来玩。”男人向许林摆摆手。“好的,再见再见。”许林笑着点点头,跟着赵敏走出门。一阵热浪钻了进来,男人赶紧关上门,走回到沙发前,躺下去。在打开电视机的一瞬间,他的表情看上去非常地舒服。

 

作者:杨海松

 

END

 

bbbbback home  

ggggg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