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安排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已经好久没有一个五月像这个五月一样让人沮丧了!”我在等公共汽车时这句话突然出现在我的脑子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车好长时间都没来,我觉得我已经在站台上等了几个小时了。这是我两个星期以来的第一次走到室外。

说起来这次出门确实是必须的,上午的时候小杨给我打来电话,说是今天一定要见面,是关于到他的学校讲课的事情,所以请我务必在下午三点去某个麦当劳的门口等他。好吧,我反正已经很久没上街了,而且天气一直不错,不冷也不热。只是我不喜欢他在这么早就把我吵醒。

我是两点半到的。从外面看,麦当劳里面人不多,但是我并不想进去等小杨,我觉得我还是在外面抽根烟比较好。在这个五月我大约以每天两包烟的速度来解决我失眠的问题,效果当然是适得其反。我想从40岁开始戒烟还来得及,这么算起来我还有整整10年的时间。真是漫长的10年。

我刚把烟屁股掐掉就接到了小杨的电话。他问我到了吗?我说快了,还有一会儿。他说他大概要迟一点,10分钟吧。没问题,我等他。挂了电话我直接进麦当劳上了一趟厕所。

小杨到了后不停地向我道歉,我说没关系没关系,我也是刚到。小杨说我们找个地方坐坐吧。那就麦当劳吧我说。

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来讨论课程的安排和细节,其实没有什么必要,只有两天的课,而且是我最擅长的电脑程序在电子音乐中的运用。看得出小杨对于请我去讲课比我还要紧张的多。等到该说的都说的差不多的时候,小杨对我说他还要约一个朋友在这里见面,所以我们可以在这里再坐一会儿。可以,反正我没什么事情,事实上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什么事情是我真的想去做的。然后小杨打了个电话,他说你过来吧,我这边已经完了,我在麦当劳的一楼等你,一进门你就能看见。我猜那是个女人。

后来的一段时间我的眼睛总是习惯性的扫向每一个刚进门的女人,直到小杨告诉我要来的人叫张林,是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最近刚到北京,想在媒体找份工作。什么样的媒体?我问。不知道,但是他的性格其实不太合适做这样的工作,太理想主义了。理想主义有什么不好吗?当然很好,小杨说,但是这个社会你也知道,连我们学校都是那样。

然后张林就进来了。

这个下午对我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我已经办完了该办的事,回家的路还很远,还有更漫长的夜晚在等着我。在失眠了几个月之后,我禁不住习惯了这样的夜晚。

我对他们说我要回去了。

别走别走,一块儿吃饭吧,小杨说。算了吧,我回去还有事,反正下个星期上课时还要见的。那么好吧,下个星期见,到时候再联系。你也是老师?这是张林除了你好之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不是,我的工作是软件设计。

回家的车上我几乎要睡着了,我完全是凭着本能醒过来,天还没有完全黑,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站。

真的是好多年没有一个五月像这个五月一样令人沮丧了,不过夏天就快要到了,这起码不是什么更糟糕的季节。

张林出事的第三天小杨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希望我增加两天的课,他最近很忙。忙什么呢?他要陪张林的父母上法庭,因为司机坚持说是张林自己主动撞到车上的。那么好吧,我让他放心,我一定会认真备课的。我放下电话,看着窗户外面干燥的城市,我突然觉得自己像个真正的老师了。

 

作者:杨海松

 

END

 

bbbbback home  

ggggg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