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小迷,我爱你




据说,我小姨被视为我家这样书香门第里,一大群纯良的白羊羔中,那只独一无二的小黑羊,40%的原因是因为她是个鸳鸯蝴蝶派的言情小说家,另60%与她的“道德操守”有关。说来她徐娘半老,却还风华正茂的证明着女人X十,一枝花儿的自然界奇迹。就算带着我表妹美香那个小脱油瓶儿,她名下的男性朋友还是走马观花的让人目接不暇。

然而遗憾的是,我小的时候,我小姨好像特别不喜欢见到我,我想我能理解她。在十四岁之前,我脸上的鼻子眉毛眼睛的确都挺缺乏美感的拢在一起差强人意,当时必须零距离的单独一样样仔细观察,才能找到些微希望。所以除了我家隔壁的白小胖,以及我们班那个叛逆少年黄果果,还没有谁对我有过非分之想。

后来我长大了,我小姨就跟我解释说,她以前看到我,觉得我比美香还象她,因此每次她都情不自禁的陷入对於自己那段苦难的青春期的感伤追忆里。不堪回首的日子啊,一直持续到她的十六岁花季,就只有一男孩给她写过匿名情书,当时她激动得几夜没睡好,发现鼻子上冒出了第一颗青春痘的时候,才知道原来那信是叫她传给她同桌的另一女同学。但是不管怎么样,她还是因此对那男同学情根深种。几年后,那男孩儿就成了美香她爸。
当时我特沉不住气的“啊” 了一下,结果我小姨就又变回了我小姨,刚刚那十六岁的苦闷少女就没了。

这几年,我和她都不约而同不计前嫌的,关系越来越好。我想首先是因为,我成为抒情诗人之后,也被我家几大长老级人物归为了黑羊一族,於是在小姨那儿我们互为慰藉。然后就是,我终於女大十八变的革命成功,五官大致发展到了大夥儿都还认可的美女范畴,小姨总算不会再对着我的脸产生任何不快回忆。而且,她开始隔三差五的打电话过来,关照我的感情生活。(甚至曾经,我和PP的恋情还算是地下活动的时候,她为了我们爱情至上的信仰,争取独立的精神而感动得痛哭流涕。)

----不过这都是以前的事儿了,因为后来有天逛街的时候,有人直朝我展现神秘的微笑,然后跑过来说,CC啊,替我跟你家那口子张PP问好啊,----我就知道大事不妙。回家买来C城晚报打开一看,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就是我小姨刚出版的<<CC和PP的情事儿>> 。当时我眼前一黑,就倒沙发里了。后来PP回来,给我猛灌了一顿“十滴水” ,然后说,算啦,也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你就是CC啊。

怎么不知道,她还认识几个“新生代抒情女诗人方CC”啊。我,我要找她拼命。
CC,冷静点儿,想想你那个从小没了爹的美香表妹,难道你想让她再没了妈?

PP有时也太了解我了,坏处就是我的死穴他都一清二楚。我一想起我那心爱的小表妹,就软了半截。但是,那是咱们的私事儿,她这是剽窃。我说。
说实话,你也知道现在干你们这行儿的,混口饭吃不容易,她一个女人单枪匹马的,还得养着你表妹。算啦。

当时,我看着PP那双深邃清亮的三角眼,认识到自己面前的这男人真的没选错。----然而,事情总不能这样不了了之,我宣布小姨被列入未来一年内拒绝往来的黑名单里。

几天之后,我妈就闻风而至了,她手里拿了本书,进门儿就跟我说,你好好读一下。
我说,才不要,读了我会得自闭症。
我妈说,你读还是不读?
我看了我妈一眼,就立马捧着书读起来。不过,让我惊讶的是,这本被我妈包的严严实实的书不是<<CC和PP的情事儿>> ,而是<<我们的歌>> ,旧得都要掉喳儿了。
我抬头看了我妈一眼,她说,看吧,看完再跟你说。
在这里原书我就不重叙了。大抵是琼瑶似人物和希腊悲剧式个人英雄主义和如火如荼的红色思想相遇,偶然还穿插着费洛依德式的含蓄梦境。

我说,还可以啊,难道是小姨写的。
我妈点点头,然后就把小姨以前还没变成黑羊的时候的事儿讲给了我听。

事情得从我小姨十六岁那年说起,那时候她暗恋上她班一男同学,可是不久他们学校就响应党的号召,----下乡学农。开始小姨一哭二闹三上吊的都不愿意“服从分配” ,后来她得知自己竟然和那男同学安排在同一个生产队,就欢天喜地儿的提着行李“学农” 去了。不出两年,两人同病相怜,惺惺相惜,就那么好上了。

要知道小姨原来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平时就喜欢涂涂写写的。於是顺理成章的,小姨就趁着闲暇的农余时间,以他们的爱情故事为蓝本写了篇鼓舞人心的小小说,叫作“我们的歌” ,也就是我妈刚给我看的那本儿。没想到这书竟然一下子就在那荒山野岭里的村落内,一群学农的青年中流传起来。

然而,不巧的是,时值立冬,乡下就算是最日理万机的生产队长都闲的没啥事儿干。於是当他发现了这小册子之后,就特激情澎湃的把小姨给捉了起来,并且郑重其事的为她召开了个大会,名为“资本主义遗孽米小迷之批判大会” 。那天天高气爽,艳阳高照,村里本来是安排着要看那个放了两百零八遍的样板戏儿“白毛女” ,结果半途换了这戏码,大夥儿都激动得情绪高涨。

只是挺让大家失望的是,老半天,我小姨跪在台上居然视死如归似的一声不坑。生产队长在旁边训了半天,突然觉得自个儿特象一说蹩脚单口相声的傻冒儿,----主题严肃敏感,内容却显然让人忍俊不禁。他越发恼羞成怒,就干脆把和我小姨好的那男同学也拖了上台。乖乖,可惜他看走了眼,别看这十九岁的男孩子平时文弱苍白,跟书呆子似的,关键时候,他可是至情至性的硬汉子一条。站在台上就喊“米小迷,我爱你!”

当场,大队长就喊人把他推了出去,叫他绕着村里的那个大猪圈跑一百圈。没出半会儿,派去跟着监督数数的人来报告,不成了,不成了,那男的好像有病。
我小姨当时热泪盈眶的从台上蹦了下来就朝前冲,那么多人,竟然都不自觉的都给这头顶着个高帽子,颈上挂着个“我米小迷有罪” 的大牌子的女孩让道。小姨奔到那男同学旁边的时候,他已经全身抽搐,就快休克了。小姨回头冲着人群,终於出声,----你,他有哮喘,你,杀人啊!

接着两人都给关去了猪圈。男同学当晚转去了城里。一个礼拜以后,小姨从同学那里知道,他还没到医院就死在半道儿上了。不久,村里人就传小姨得了噫病。大队长的一条特旨以后,她就回了城。我妈说那天她去车站接她的时候,小姨已然出落得分外美丽,只是全身上下和猪儿一个气味儿,沉默如石。城里的医生说是得了失语症。八个月后,小姨生下了美香,病就莫名其妙的好了。然后她就告别了她的白羊岁月。


当天晚上,凌晨三点的时候,我把PP推醒,说,明天,我们去把<<CC和PP的情事儿>>买回来啊。PP当时原本睡眼惺忪,半刻之后突然双目发光,朝准我脸儿“啵” 的一记响吻。

作者:游羊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