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村的故事

hruler03.jpg (1927 bytes)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叫方圆村的地方。这里住着很多可爱的人:绿头发的青蛙波比,没有牙齿的大米婆婆,流浪的吉他手猫,坏孩子大雨。当然了还有我,头发乱糟糟的小蓝。

方圆村是个美好的地方,它和它的村民存在的本身就是为了证明幸福的存在。方圆村里的村民每天都过着幸福的生活。所以方圆村的村民不知道什么叫幸福。
现在就让小蓝给大家讲述方圆村的幸福故事。

方圆村是正方形的。方圆村的街道都是笔直的。正方形的方圆村被笔直的街道分割成无数的小正方形。所以从高处鸟瞰,方圆村就像一张金灿灿的向日葵的脸。永远向着太阳的方向。
当然在村民的记忆里没有人能长出翅膀飞到高空去鸟瞰村子,所以这一切都是小蓝的想象。有时候想象可以创造任何东西。
方圆村周围种了很多杨树。这些杨树都没有叶子。因为这些杨树的树干里住着很多毛毛虫。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毛毛虫就扭动着胖忽忽的笨拙的身体,在干燥的树枝上爬呀爬呀,寻找刚露头的嫩绿叶芽。吃得饱饱的,然后回家睡觉。睡醒了再爬呀爬呀。吃饱了再回家睡觉。这样周而复始。四季轮回。所以方圆村的杨树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都是没有叶子的。没有叶子的杨树像巫师的扫帚倒插在方圆村的四周。
方圆村的房子都是圆的。客厅是圆的,卧室的圆的,厨房是圆的,厕所也是圆的。一个大圆套着一个小圆,一个小圆旁边又一个大圆。
小蓝想也许这就是方圆村的由来。也许。

小蓝住在村子的西北角,住在许多圆里。一个人。
小蓝在其中一个小小的圆里养了两只兔子。兔子的眼睛是蓝色的。每天早晨小蓝都去园子里拔萝卜给兔子吃。
有一天,小蓝的房子里来了一个长头发的背着吉他的男人。他说他叫猫。他喜欢小蓝养的两只蓝眼睛的兔子。他说它们真漂亮。他还弹吉他给小蓝听。小蓝喜欢极了。于是猫留下来。留在许多圆的房子里。于是方圆村的西北角就住着猫和小蓝。两个人。
后来猫和小蓝又养了一只大狗。一只很凶的大狗。这只狗长着尖尖的牙齿。并用它的长爪子跟村里的每只狗打架。小蓝非常喜欢这只狗。每天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小蓝就带着她的大狗到村子南边的大槐树下听大米婆婆讲故事。太阳的余辉是温暖的红色。洒在铺着小石子的大路上。映得小蓝的脸红彤彤的。大狗的长毛也度上了一层金红色的光晕。

大米婆婆是个慈祥的老人。头发花白。牙齿都掉光了。
大米婆婆穿着一件黑色的大袍子,忽忽拉拉。忽忽拉拉。
大米婆婆就住在村南大槐树下的石头房子里。
大米婆婆的石头房子没有房顶。有太阳的时候能看见槐叶的影子落在大米婆婆的石头桌子上。风一吹就晃呀晃的,好象整个屋子都在晃。

大米婆婆最喜欢讲故事了。当月亮对方圆村微笑的时候。大米婆婆就坐在门前大槐树的树根上给村里的孩子们讲故事。讲小沙和小栓的故事。来听故事的孩子有小蓝,还有小蓝的两个好朋友:绿头发波比和坏孩子大雨。
小蓝、波比和大雨围坐在大米婆婆的黑袍子周围。柔和的月光落下来,浸湿了每个孩子的眼睛。波比的绿头发在黑夜里闪闪发光。坏孩子大雨戴着一顶很大很大的红帽子。帽檐的影子投在他印着小雀斑的鼻子上。看不见他的脸。小蓝想坏孩子大雨没有眉毛。
村里的老人说,大米婆婆是个巫师。很久以前大米婆婆骑着一个大扫帚从外面飞进来。落在村子的南边。她把她的扫帚插在石头里,就长成了这棵大槐树。他们说一开始这棵槐树是没有叶子的。
小蓝在听大米婆婆讲故事的时候经常走神,小蓝想大米婆婆飞进来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呢。

坏孩子大雨会骂人。坏孩子大雨骂人很有意思。坏孩子大雨说,小蓝是个大傻瓜。小蓝很生气。就让大狗去咬他。但是大雨不怕,大雨会爬树,大狗却不会。大雨爬树爬得很快就像红屁股的猴子一样。因为大雨住在树上,大雨的房子是木头做的。像鸟窝,圆圆的,挂在树枝上。大雨的房子有个洞,他说那是他的窗户和门。他说天黑下来的时候他能看见偷粮食的耗子和偷情的野猫。
其实坏孩子大雨并不坏。经常爬到树上给小蓝摘果子吃。小蓝喜欢他。跟在他屁股后面走来走去走来走去,小蓝总是想看看,坏孩子大雨的屁股是不是红的。

绿头发波比也是小蓝的好朋友。她住在村子的东南角。住在一条小溪的旁边。绿头发波比在小溪里养了一只大青蛙。丑死了。还咕呱乱叫。小蓝只能在听故事的时候见到她。小蓝很想念她。所以小蓝经常给波比写信。一天一封,用没有叶子的杨树枝,在萝卜叶子上写。然后塞在大蜗牛壳里,让小蓝的大狗给波比送过去。于是小蓝的大狗每天都叼着一只塞满萝卜叶子的蜗牛壳从村子的西北角跑到东南角。呼哧呼哧,呼哧呼哧。波比看了小蓝的信就批评小蓝,她说小蓝表里不如一,说话的时候是一回事儿,写信的时候又是另一回事儿。小蓝说两回事儿都是小蓝,小蓝就是两回事儿。
绿头发波比总是往大米婆婆的石头房子里跑。而且一整天一整天的不出来。小蓝不知道她们在做什么。但是小蓝很喜欢她们。
小蓝喜欢绿头发波比,喜欢坏孩子大雨,喜欢大米婆婆,喜欢方圆村,喜欢方圆村的没叶子的杨树。
小蓝爱猫

其实在很久很久以前没有叫方圆村的地方,很久很久以后也不会有。幸福的事情总是在记忆里,幻觉里,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作者:白白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