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天漫长的夜晚来临

hruler03.jpg (1927 bytes)

 

——以下每一个送给Mr. RMB

我曾经站在西安的街道上
我也曾经站在深圳的街道上
过去我站在上海的街道上
经常我站在香港的街道上
有一次我站在芭提雅的街道上
我还站在明尼阿波利斯的街道上
每一分钟,等待春天的落日。
那个下午,教堂前的雪开始融化,天蓝得难以置信。乌鸦飞过树顶,通想大学的路上有金发的男孩子骑着山地车。我打算去8街的小店买一杯热可可,顺便再给我的朋友iski寄封信。我对冰激凌的超常热情是在春天培养起来的。高考以前每一个春天的周末我都在冰激凌里度过,但我知道自己不是无药可救的案例。

He said " yesterday's got nothing for me "
我说 :“所有的记忆”
只是我记忆里的图画。
我从不知道,昨天过去以后,时间将在哪里继续延伸。时间是随着时间延伸的,在每一个眼神背后,一条独立的时间在生长,这个线条无限拉成,成为一幅图画。
——那是一幅我永远看不到的图画。
没有目标的生活在我的口袋里,在这个春天的夜晚突然被画了出来。这张图画上,是喷涂的绿色,各种绿色被水调和,像丝绸一样绣在我的画布上。这是一个没有任何通路的夜晚,唯一的选择是不断向前走,直到看见荒原。

在我想到的所有的春天,只有1995年5月17日例外。从这一天开始,我成为了ELLE,而我的生活失去了方向感。彻底失去了方向感。或许它应该算做初夏,或许是暮春,或许是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季节任何一天。这天傍晚,我的生活彻底沉默了,只是我不能在第一时间目睹它的沉默。它应该是在那个春天的夜晚,背弃了过去所有即定的方向和目标,遗失了过去所有的音律节奏。后来我在淮海路上看到了GUESS的牛仔裤,1995年的GUESS还在不断重复着Levis的错误,不断制造直筒裤,就像这个不断制造错误的春天。它带走了我的启蒙老师,并帮助我确定了我要干什么。我说“我要弹贝司,请让我弹贝司吧”。那些流血的肋骨,那些流血的手指,那个流血的表情,我的老师,请让我弹贝司吧。去年夏天我手拿一枝花从你的桥边经过。实际上,我站在另一座立交桥上,那也是夜晚,我和朋友吃了北方的上海菜。远远的,在许多车灯的耀眼光亮里面,我看到你的桥。 那时候我开始了一场痛哭,我扶着立交桥的栏杆以免自己摔倒。隔个大约六条车道,我看见那么多年前荒凉的路灯。我的老师,我一直想知道的是,在那个我们都没有去过的地方,会不会有爱你的人。
这就是我的春天和我的贝司。

之后我明白了,要改变一个孩子的生活是那么容易。容易得让人觉得可惜。
过去有那么多事情我没有被告之,现在我觉得自己坚强了,同时在变老。变老是可怕的,在所有的即将来临的春天里让我觉得害怕。


作者: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