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美酒,酒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一 小气、小气、小气
究竟是什么时候,诗人怀上了小气。
诗人来到西安,我有幸混在一堆人里共诗人把盏。酒至半酣,服务员狠狠心送给我们一根黄瓜。长约一尺。何殇接着,欲分而食之。诗人抢吃,何不给,该诗人面有愠色。
黄火冰没事干,想打圆场,将手里两寸见长一截递到诗人面前。诗人不接。再递,诗人以臂挡开,说,不吃。我就这性格。众怏怏然。
我为什么要把这个小细节分段叙述呢?在我看来,这个酒桌上的小插曲分两个乐章。第一乐章,表现朋友的耍笑,是轻松愉快的,小气得可爱的。第二乐章,表现的是朋友变成一般熟人、甚至陌生人之间的交际活动,其中黄火冰的声部是圆滑无奈的,诗人的声部是偏执狭隘的,小气得小气的。
这个细节告诉我,有些人可以和你做朋友,有些人可以和你做熟人,有些人,你先下手遭殃,后下手也遭殃,只好做陌生人。


二猛鸷如兽……

湖南隆回金石桥境内,有一座名叫金石桥的桥。桥下的水,名唤金石溪。也许得名于河里产金子和大块石头。也许是因为岸上产金子一般石头一般刚硬的人。
在金石桥镇子的北边,沿公路一直往前,两边青山相连,武馆林立。尚武风气可见一斑。镇子上人们用海碗喝完烧酒,就在街上抡起扁担锄头互斗。白天街边卖簸箕的,巷子里有人等着在他脊背上敲两枚铁钉。
一九九九年,两帮人喝完白酒和啤酒若干,决斗桥头。陈云所在一方,人少势弱。见势不妙,陈云提了一把三角匕首,从人群中抢到阵前。有人想拉他但并没有拉住。对面的人马上吼开了,你娘卖X的,你过来么?看我剁不剁碎你。陈云并不说话,眼睛也没有圆睁,更不冲上去。领头的说,陈云,你喝多了,你回来你回来。陈云没工夫管他。他捋起衣袖,照着碗口粗的小臂一刀切下去,刷地削下一片肉来。
散文可以虚构但是这不是虚构;河里石头很多但是金子很少;酒很多但是美酒并不多。沉静果敢、勇猛坚忍、义气深重,我在陈云身上见之。

三 油滑,混,混
陈卫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成为混混,另一个也是成为混混。
成为混混需要有成为混混的机会。陈卫民一直在寻找这样一种机会。有时候听他的口气你还以为他业已加入这个他一直神往的大家庭中,但其实他正在通往混混的路上一路小跑。
为了早日跑步进入混混社会,陈卫民偶尔也出入低档酒吧。在上一次,长沙,他跳舞时不幸踩了一个人一脚。那个人顶了个红头,上衣敞开,但是由于灯光昏暗迷离,好一阵你才能看清这件上衣很像鹦鹉的羽毛。显然,这人就是混混组织中的一员。不知道为什么,有着这重组织关系的人,和任何有其他组织关系的人,尤其和有某一组织关系的人一样,吼起来嗓门不可谓不大。(狮子吼!——蒲苇注)比如这位鹦鹉哥哥就对陈卫民大喝道,LIA你妈妈X,没长眼睛啊。在哪里混的。陈卫民当时扭了一下臀部(他的臀部是极标致的!——蒲苇注),用那种你他妈别惹我要把我惹烦了你就有危险的神气说,张军。张军听说过吗?没听说就去街上打听打听。这张军乃是常德人士,当时抢银行杀警察劫监狱,全国轰动,同时也是全国通缉,作为混混岂有不知之理。因此鹦鹉哥哥赶快递烟,来来,弟兄,抽根烟。
语多必失。为了防止露出马脚,陈卫民赶快借机脚底抹油。
所以直到这时,陈卫民还是在混混的大城外绕城奔跑,梦想城墙突然有狗爬出而他爬进。
五年前他说我陈卫民有赤子之心嘿嘿嘿。
四年前他考上大学。
两年前他退了学,溜进一个叫广州的城市混去了。其油滑或说机智如此,应该已经混得很开了。

四 用乳房打比方
女:(郁闷地 神秘地)我今天偷偷回了一趟家,明天我们学校就封校了耶。好烦哦。
男:(傻不拉叽地)是真的?真的封校啊?
女:(神秘地)说是你们男生楼抬出去了一个,全宿舍都被隔离啦。
……
我无心叙述此类细节。在非典时期,某些女人的谈话是如此奇特:奇特的语调、奇特的语气、奇特的内容。这些奇特的东西仿佛她们的乳房,走到哪,挂到哪。她们都像冬天太阳地里的狗,大胆地摊晒出自己的肚皮。平时看不真切的虚荣、浮躁、虚伪、做作,则好比天热时狗的舌头,自然而然地吐露出来。
我说“平时看不真切”,是因为平时没有看到如此大规模的事件,听不到如此大规模的谈论。就像人人都有的乳房,你平日哪有机会详细查看,只隐约知其大概,甚至大概也不知道,因为现在的隆胸技术厉害得很,魔术胸罩也很盛行,只有等到她玉体横陈,酥胸全露,你才可知她是燕瘦还是环肥,是波王还是太平。
虽然乳房的形状人各有异,但是乳房的语言却是基本相同。窃以为,乳房的语言分以下两种。下面我以上述细节为例,一一说明。
第一:她故意将双肩拢紧,使之高耸,突出乳头及沟,十分有宁静的欲望,凝固的性感。这是说明,消息就是这样的嘛,我又没填硅胶,又没塞棉花。不信你来摸一摸啦。但是谁敢去摸呢?于是,她就很得意地挥挥手离开了。
第二:特意穿高跟鞋,突出屁股,突出胸部;衣领开低,大幅度动作,使之如手机振铃一样振动。令路人侧目,群众咽口水。而她虽然风情万千却表情冷漠好象自己根本没长乳房,而且自己是个透明人,别人什么都没有看到。这时她想说,嘿,消息是很厉害的哦。不过我无所谓啦,你们自己看着办好了。拜拜。
这种女人,她狠不得自己就是两个乳房,无脚而游四方。这种女人,如果她私处有颗痣,她一定会想方设法告诉你,自己那个地方是多么地与众不同,是明显的“有痣者事竟成”的例子。这种女人,就是虚荣,虚伪,做作,浮躁的女人。这种女人,实在令我“好烦哦”。

五 女人的难以搞定
女人说,你真小气,说你一句就生气啦。
女人只可谈情,不可说理。这不是我说的,是李敖说的。
因为女人是蛮不讲理的。比如上面这句对白,女人经常挂在嘴边,好象她的唇膏,好象她的牙齿;殊不知,只这一句,已经暴露了女人不讲理的天性。
“说你一句就生气啦”,这也许是事实,也许不是。是或不是都有可能,但是是或不是都不可能抽象出“你真小气”这样的一般真理的。不就事论事,胡乱抽象,是为不讲理。
对于这种不讲理,我们能怎么办呢?什么办法都没有,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不沉默中死亡。你沉默,她嘴里不说心里说,哼哼,默认了吧,女人的直觉就是灵;反驳之,她说,说一句这样的话就受不了,还说不小气。人家是女生嘛。(天啊,她要哭了。)胡搅蛮缠,不容辩解,是为不讲理。
不光如此,你还不能说她不讲理。否则惹她生气,就要听她嗔怪人家是女生嘛,就要在你通往卧室的途中吃闭门羹。这时的她就不讲理,也不谈情了。但是我又有一点不解:如果她谈情,应该让我进去谈啊;如果我说她不讲理而她讲理,也不应该不让我进去谈啊。所以,碰上这种时刻,女人往往会把我搞糊涂的。

六 酒,酒,美酒
我把上述所以文字打上屏幕复又丢失。二度敲字,心里“好烦”。不知道为什么,我今天发了一通议论。不知道为什么,我今天喝了一瓶酒。

“生命苦短 落叶飘零
让我们把美酒满斟”

生命无常 风光有限
让我们去冒险远征

生命苦短 风光有限

聪明的他妈的你告诉我接下去怎么进行?

 

作者:李傻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