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杀戮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班里又发现一具尸体,与以前那几具一样,仰躺在盥洗房的水泥地上。胸口被锋利的刀具捅了好多黑色的深洞。血早已流干,在他身下的地面上凝固成暗红色。死者的眼睛因为面对死亡的恐惧圆瞪着外突,疼痛使他的面部肌肉抽搐几近变形。像沙滩上干死掉的鱼,难看极了。我只是瞥了一眼,胃就翻腾起来,不敢多看,从围观的人中挤出来,匆匆跑开了。
  说不清这是第几起凶杀案了。这学期开学以来,凶杀就接二连三地发生在班级里,死亡的阴影笼罩在每个人的头上。大家三三两两的在一起小声猜测、揣摸着这个残忍的变态凶手究竟是我们中的那一个。警车呼啸着一次次开进来,把一些同学带走单独询问,又一个个的送回来。直到现在案情还是一筹莫展,毫无眉目。只是尸体仍是一具具的出现,面部狰狞、血迹斑斑,在宿舍里、卫生间、校园的小树林中。
  我还是习惯着一个人的独来独往,悠闲孤单地看闲书,趴在阳台上看风景,偶尔跷节课,躺在林子里的草地上,嘴里咬根草杆,漫无目的的望着天空发呆。不参与他们没头绪的议论,对每次的凶杀也只字不提。那些娇滴滴的女生叽叽咕咕的交头接耳,不时瞪大眼睛发出一声惊叫,更是让我嗤之以鼻。我双手插在洗得发白的工装裤口袋里,头发像秋收后留在田地里的麦茬一样又短又硬,吹着走调的口哨,神色漠然地掩饰着心中和她们一样的恐惧。而我那如猎犬般灵敏的鼻子更多的是嗅到了空气中充斥的血腥之气,带着丝丝的甜腻。这气息让枯躁沉闷已久的我除了害怕外更感到莫名的兴奋。就好似冬天的狼看到了雪地里孤零零的小羊,深海里饥饿的白鲨潜到了一个红泳衣身体的下面。杀戮已经开始,死亡如此之近,不知那个凶手是谁,他的下一个目标又是谁,没有预兆,你,我,都有可能。这本身就充满着巨大的刺激。危险的想法焦灼着我,整夜不能入睡,双眼发光,面颊通红,所有在无聊的生活中快要死去的感官和神经猛然苏醒过来,达到无比亢奋的状态。
  我几乎能臆会到那个人的心态,甚至可以断定,在某些思想形态上我和他有着相近之处。压抑在内心的疯狂与毁灭是如此强大,无处释放,终于崩溃泄出。潘多拉的匣子徐徐开启,黑色的雾气喷薄而出。这死亡的恐怖、甜腥的气息是如此诱人,唤醒了心中原始的罪恶与杀机。在这个无法证明自我存在的年代,只有用自已变异的形为来满足人性中最深的欲望,体会着痉挛的快感。背叛和超越已达到了极端,甚至病态,要以死亡的游戏,改变生活的愚蠢平庸。
我能强烈地感觉到他,可是又无法判断他是谁,是每天相对的众多面孔中的那一个。行为异常的疯子也往往具有疯子般独特的聪明头脑和审慎,他隐藏得很好,我不得不由衷地佩服。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班里稍稍平静许多,不知道他是稍事休息,还是在选定目标、蓄势一发。有时这种平静让我怀疑他是否停手了,放弃了疯狂的举动。我惊诧地发现自己竟生出一丝淡淡的失望......
  这天下午我来得特别早,是夏季里难得的好天气,风轻云淡。我还是习惯地嘴咬着一根草杆,趴在三楼阳台上,漫无边际地四处眺望着。忽然有什么东西落在我的后颈上,伸手一摸,湿湿粘粘的,很快又一滴落下来,在我裸露的手臂上,竟然是一滴鲜红的新鲜血液。惊恐中抬头上望,上面阳台上有个男人的背部已三分之二探出在外,挣扎着,两只手无助地在空中乱抓,血就是从他身上滴下的。在他之上,是一个橘红色袖子的胳膊,直握着一把匕首,正有力地往下面的男人身上扎着,一下一下。这一切突如其来,像无声的电影。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呼吸几近中止,停顿了十几分钟,也可能只是几秒而已,才反应过来,下意识地往教室飞跑过去。刚刚坐下,喘息未定,铃声响了,同学们涌了进来。“又死人啦,还推到楼下去了!”不知谁进来嚷了一声,大家都乱哄哄地向外跑。我坐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受到的惊吓还没有安定下来,还好,没有人注意到我的异样------我在人群中慌慌张张地掠了几眼,恍惚中,远处,一个橘红色的影子,一双冷冷的目光,我的心再次被猛击了一下,没敢迎视过去。局促中垂下眼,却赫然发现手臂上那滴血迹还在,鲜红而刺眼,急忙放到桌面下。------晚了,所有的掩饰全落到那双眼睛之中,一股寒气从脊背上爬过,我的脑海里只剩下四个------杀人灭口!
  教室里此时已是乱作一团。
  我背着书包下楼,看热闹的人乱糟糟地蹙拥着,戴着白手套的警察来回忙碌着。所有的喧闹我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低着头从旁边绕过。我的思维混乱,无法思考,不知该相信谁,也无法清晰地表达出什么。压在心中的秘密像胸腔里被安放了定时炸弹,滴答滴答的秒声在耳边如此清脆,却不知那一声会是最后一响。那冷冷的目光仿佛无处不在,在背后偷窥着我,阵阵寒意又再次侵袭上来,我打了一个寒噤。他已洞察到我目击了一切,接下来呢,杀我灭口吗?此时我只有一个念头,赶快回家,那才是安全的地方。
  打开家门,家里却是空无一人,我静不下心来做那怕最细小的事情,像只笼子里的困兽焦躁地走来走去,等待着有人回来。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家人却没回来,这是多么异常。恐惧在加剧,危险逐步逼近,我却想不出一个主意。我把所有的灯全部打开,抓起电话,话筒中却没有响起例常的号音。“啪--!”灯突然都灭了,陷入一片黑暗之中,只有月亮透过玻璃投进来惨淡的光。死一般的寂静如同杀戮的前奏曲一样让人窒息。他来了------!这念头驱使我拉开房门,几乎想冲出去。可是看着漆黑的楼道和邻居紧闭的铁门,------他切断电话和电源,不就是想诱我出来吗?如果他潜伏在楼道里......或许他就在屋外蛰伏着,伺机而入------我重又退回屋内,小心翼翼把防盗门层层落锁,关上每扇窗户,在房间里飞快的巡视着。终于找到了一个较好的防身武器,一把藏式匕首。这是朋友很久前送我的,一直挂在墙上作装饰,我从没有拔出过。褪去刀靴,我端详着这把刀,突然间镇定下来,在月光映射下它泛着银白色的寒光,刀刃干净冷冽,仿佛从没有喂食过血、沾过腥气。可是我似乎又嗅到那股甜腻的气息萦萦飘浮着,在房间里漫溢开来。这寒光、这气息让我更为冷静,体内深处隐藏的杀戮之性被慢慢诱发,在这气息中像个嗜血的野兽蠢蠢欲动。我的每一块肌肉、每一个纤维都已绷紧,如同是远古部落的土著,窥伺着上风口的猎豹,那不是豹,是我得以存生的食物;又似被推入角斗场的古罗马角斗士,面临着不是我亡、就是你死的时刻。我紧握着这把匕首,背对着窗坐下来,低下头深深地呼吸,月光冷冷的照进来,在地上投下我的影子。窗外开始响起轻微的动静,我没有回头,静静地等待着那攸关的一刻。当地上又出现一个更加高大的黑影时,瞬间,我转身,一跃而起,两束寒光在高处交织在一起......压满我双眼的是巨大的橘红色,甜腻的血腥气越来越浓,溢满了整个房间......
窗外,月光静静的,悄无声息。

作者: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