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间尺的爱情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上)



  当我第一次看见你神采飞扬的回眸一望时,我敢确定我爱上了你。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你被一个来历不明的大胡子男人带走,背向一个陌生的地方,那个地方到处弥漫着浓舞,山那边火车呜呜的叫着,惊得蟋蟀一惊一乍的跳开。三年时光就这样的过去了,我已实在记不清你当时是不是神采飞扬的笑着,但你似乎的确回头向我望了一眼。我一贯非常了解自己,我知道那个时候我很卑劣,比现在还卑劣。那个男人虽然背上驮了你,但他还是跑得很快。一片苦叶从你的头发上掉了下来,我感到秋风吹进了眼睛。我抖了抖身上的睫毛,转过身去。
  在一个初冬的早上,我坐在床头,凝视着窗台上薄薄的积雪。一个身影从视野里轻轻的走过。“壁虎的尾巴又断了。”我喃喃道。身影在窗台上飕的一晃。一个漂亮的女子呵着双手,笑嘻嘻的出现在门边。
  “懒虫!在昨天的雪夜里,几只奇怪的小野兽从鱼塘旁跑过,爬上台阶。‘哗啦啦……’你知道这是什么声音吗?鱼塘里的鲤鱼正在用尾巴拍水呢!传说鱼塘里曾经住着一个可怕的溺死鬼,它用漆黑的手爬在游泳的人肩头上,喂,你怎么老是无精打采的,”她仔细的审视着我的小屋,“你的生活缺点什么吗?”
  是的,你走了。在你走的那一瞬间我发觉我爱上了你。后来,我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满屋子捉壁虎。在夜里做梦时,它们爬满我的额头、鼻尖甚至钻进头发里。我的一个个张扬的梦就这样被压抑住了,因此我发誓,醒来一定要把它们碎尸万段。它们是冰凉冰凉的,就象我曾幻想你抚摩我的手,又象我想象中你脸上晶莹的泪。
  还记得吗?我比你先来到这个地方。我时常坐在二楼的藤椅上,对着路旁一盆盆羽衣甘蓝发呆,这些植物的背面粘着无数的小青虫。雪过天晴的夜晚,一道又细又小的彩虹挂在西边天上,发出魔幻的光芒。小青虫背上的细毛一定被冻得簌簌发抖。你和一个人走进一处造型奇特的平房。后来彩虹的光芒越来越淡,最后消失了,羽衣甘蓝也消失了。小青被冻成了一堆粉末,我的眼睛也被冻裂了一道口子,腥臭的血从里面淌了出来。

  我在日记的最后一页写道:
    我和她走过一条崎岖的山路。在一片羽衣甘蓝后面是她的家。对面楼房里有那个小老头苍白的  脸在向外窥视。他脸上噪声般的皱纹被一道奇怪的彩虹映得飘忽不定。
    “他是个园林工作者,”她一脸不屑的讥讽道,“你别看他,他会把你写进他的日记中去。”
    我们在她寝室里点燃一堆大火,然后象两个巫婆一样围着火堆跳舞。“别停,”她尖叫道,“  你一停下来,火就会把你鞋底的胶烫化、粘在地上,你就永远不能离开这儿了!”
    “我迟早是要走的。”
    “但是你来了,我不会让你轻易逃掉的。我知道,你不会让我失望,你看我美吗?”
    她真的很美。一阵恐惧袭来——我觉得死在这里是一件幸福的事。鞋底已经熔化了,我感到腿  软绵绵的,大概也熔化了吧。我在火苗的伴奏下,竭尽所有的力气,倒在地上。
    “我知道你在期待什么,我知道你在期待这一重要时刻的到来,你在那个幽暗的森林里迷路时  ,我就知道你这个无头苍蝇在期待着什么了。”
    “我警告过你,你会被熔化的。”她快乐的笑着。
                                             
  每个新的一天都要来到。我的内心依旧狂热苦痛。我一直在寻求你离开我的动机。你为什么要离开呢?我吸着自己脑浆里散发出的硫磺气味。我想也许你并没有离开我,因为你始终就没走近我身旁,离开就根本无从谈起。我恍然大悟到我们都是骗子的同时又都是受骗者。“说得好,但这又怎么样呢?”我仿佛看见你在旁边轻松的嘲笑,“你是我见过的自作多情的人中胆子最小的一个。不过,从我也有寂寞的时候这个事实的角度来讲,我还是比较欣赏你的优柔寡断,否则,你是不配听到我的声音的。你真好笑,我为什么要爱上你呢?”
  我为什么要爱上你呢?那使我在一次噩梦惊醒后对你说的话。你怎么知道?

  有一点微风从窗外吹进了我的脑海——春天来了。
  也许依旧是一个美好的清晨,我和那个女子牵着手,顶着几颗星子,穿过森林来到山顶。这里一片朦胧,静得有点诡异;空气润润的,似乎携带着夜里野兽活动留下的气息。我说:“我有点害怕。”
  “这就是黎明的山顶!”她兴奋的嚷道,“我梦中多次出现过的地方!它们跟我的梦一模一样,这地方我再熟悉不过了。我们要在那边的山谷修建一座小木屋:屋后面的山坡长满了野生的林檎;有一条路通向小溪,路边是一个老头很久以前种下的羽衣甘蓝。每个月圆的深夜,都有野人来敲我们的门。”
  “前面是我们盼望已久的大树,我们可以爬到树上去看日出。”
  “你真聪明!我为自己的眼光感到庆幸。那天在嘈杂的人群中我一眼就认出了你。我知道,你就是我一直在找的人:我会改变你的一生。这地方我再熟悉不过了,请跟我来,这里就是你的家,你以后会逐渐习惯的,你会在这里体会一般人体会不到的自由。对,牵着我的手,你越来越聪明了。”
  我们爬上那棵大树,坐在最高的树梢上——太阳出来了。


作者:眉间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