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布:今年流行平胸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彭希曦

1.    我13岁穿喇叭裤,17岁长发披肩,23岁扎起了马尾巴辫,26岁秃瓢一个,31岁剃了个朋克头,我是不是也够前卫的?求求你,别笑话我了。

2.    我要有机会在北京"前卫"一把,没准儿也成文化名流了。

3.不能。我不能说一个农民很土气,不能说一个女记者很洋气,不能说一个有钱人很和气,也不能说一个"前卫艺术家"很有才气。

4.《巨人传》问世的时候可是本通俗小说啊,我四百年后读到它,仍然觉得自己老朽得不成体统。

5.你明白我的意思:前卫不是一时的哗众取宠,而是永久的新鲜生动。

6.北京朋克?我怎么越看越像一群前清遗少。

7.说起烹调,没有谁比我更勇于创新的了。我独自享用自制的佳肴,曾三次呕吐不止。听听我的忠告吧,有些东西是不能搁在一块儿煮的。

8.媚姐,我们多年未见,你看照片都要戴花镜了,可我觉得你还是那么年轻美丽。

9.我没有敌人。我知道无论歹徒和著名作家如何欺行霸市,都不能侵害我的母语。

10.别跟我谈什么实验、前卫、另类、先锋、牛逼,说点实在的吧,我现在和你们一样,只对名利感兴趣。

11.有头蠢驴对我说:"我开始搞观念摄影啦。"我能说什么呢?我知道他连个像样的颗粒都拍不出来。

12.不要怪我疑心太重,其实我是非常乐意上当受骗的;只不过,你要表演得前卫一些,多少要有些新意,别让我一眼看出破碇来。

13.我独坐在"Moon House"酒吧撰写名言的时候,老板并没有给我频频送酒,更没有女崇拜者前来骚挠,哀求我在她屁股上签个名什么的。我是越来越写不下去了。

14.说你是堆屎吧,你还挺有名的,说你是个他妈名人吧,你还的确没臭到哪儿去。唉,我该怎么说你呢?--谨以此条献给我的朋友、地下前卫行为艺术家丫丫丫。

15.聪明人太多了,太多了,多如驴毛,逼得我无处藏身,逼得我只好把愚蠢发扬光大。

16.唱着唱着,那位不女不男的摇滚红歌星突然扒光上身,抓住麦克风大声叫嚷:"我宣布:今年流行平胸!"

17.我身上存活着一个疯子、一个白痴和一个庸人;在别人看来,我作为白痴的一面最为明显,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可我宁愿自己更像个庸人,要不干脆就像个前卫人士。

18.一旦有什么杂种在你面前冒充前卫,捂紧你的钱包!

19.前卫是无可奈何的质朴。贝克特、卡夫卡、杜尚、波依斯、杜拉、甚至安迪·沃霍尔、柯特·科本,都是。彭希曦说不定也是。

20.春天比冬天前卫?大腿比脖子前卫?川菜比湘菜前卫?你嫂子比你姥姥前卫?窗帘比马桶前卫?影视明星比三陪女郎前卫?北京比石家庄前卫?你的前卫比我的落伍前卫?王菲比魏敏芝前卫?鞋带比鞋垫前卫?土豆比茄子前卫?乱了乱了,别说了,别说了,这都哪儿跟哪儿呀!
2001.5.12
五道口大排档


作者:彭希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