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幻觉的未来(或 生活是一种态度)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我和丙丙是两个无证摊贩。我卖盗版CD,丙丙卖烟。
我们每天下午3点左右出摊。有时候摆在大学门口有时候摆在闹市街头还有的时候就在家门口。我们基本上是两个很称职的小贩。
在摆摊的过程中我们认识了各色各样和我们一样的小贩。他们有的卖漂亮的挂件有的卖破旧的古玩有的卖打折的电话卡有的卖今天不卖出去明天就要馊的西瓜还有的只是毫无志气地卖卖红薯或者凉粉什么的。我和丙丙在不同的地方认识了不同的小贩尽管他们卖的东西大同小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到了晚上7点以后我们的生意会逐渐地好起来,因为那些吃完晚饭的人们开始百无聊赖地来逛街拉。他们在我们的摊前挑挑拣拣讨价还价。我的CD是可以试听并且包换的丙丙的烟是不可以试抽更不可以换的,但是每天算下来大家赚的钱也差不了多少。如果哪天谁多赚了一点谁就会请另一个吃凉粉或者红薯,这样卖西瓜的就很不高兴,于是我们为了友谊只好再合买一个西瓜带回去吃。
就这样,每天夜里11点左右的时候我和丙丙总是走在比较空旷的街上,抱着一个随时会馊掉的大西瓜,四面八方的风吹啊吹啊,我们扎着辫子所以并不很担心风,它就吹啊吹啊,很高兴的样子。

每个星期二我都会去一个叫PAUL的人那里进货。PAUL长得象个外科医生。PAUL说他是医学硕士不过从来没人相信,PAUL好象从来不出去工作。PAUL的家里堆满了CD,他的货总是价廉物美卖的快。PAUL已经35岁了,连女朋友也没有,真可怜。
每个星期二丙丙都会去一个叫TONY的人那里进货。TONY长得象个人民教师。TONY说他是中文系的研究生不过都被大家当笑话讲,TONY好象也从来不出去工作。TONY的家里堆满了烟,他的货总是物美价廉卖的好。TONY已经35岁了,连女朋友也没有,真可怜。
PAUL和TONY是我和丙丙嘲笑的主要。比如:我骂丙丙--你怎么就这么PAUL啊。丙丙就反唇相讥道-你也忒TONY了吧你。然后我们俩都觉得很不高兴再然后我们就一起哈哈大笑起来拉。

有一天PAUL和TONY忽然双双成为了市容督察。这只是他们的第二职业,首要的还是做卖家,这是不矛盾的。他们俩每天下午四点的时候会准时地一起出现在街头,戴着红袖章,穿一身蓝不蓝绿不绿的制服。他们俩远远看上去就象情侣雪糕十分好笑。于是他们一出现我和丙丙就无可遏制地狂笑起来,其他小贩见我们俩笑便也跟着狂笑起来,这样大家都光顾着笑完全忘记了他们是专门来抓我们这些无证摊贩的。于是每天下午四点我们就会被他们哇啦哇啦用对讲机喊来的大卡车连人带货集体运走。
我和丙丙因为是PAUL和TONY的老主顾所以每天只是走个场,其他小贩就惨了,不但要罚款还要写检查.久而久之,他们就不乐意了,可是小贩还是要当的,只好也改行和我们一样卖CD和烟,这样他们也成了PAUL和TONY的主顾,PAUL和TONY就不好意思罚他们的钱了。可是大家都卖一样的东西就有了竞争,有了竞争就做不成好朋友了,我和丙丙只好离开这里,去更远的地方当小贩了。
后来PAUL和TONY也不当督察了,因为他们俩上班老迟到而且天天收不了多少罚款就被炒了鱿鱼拉。

我和丙丙在多年转战南北的经历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从而练就了一套理论联系实际科学武装头脑的摆摊经验。由于我们的货不重又不占地方所以我们总是背着一个很大的书包一有风吹草动就在30秒钟之内把货全都收进包里然后坐在路边的台阶上装成聊天的样子。这样督察们来的时候别的小贩或抓或逃或躲,只有看见两个扎着小辫子戴着墨镜背着书包的小丫头在聊天,一个说今天的天气真不错啊另一个说我家的母鸡不下蛋一个又说你男朋友是干什么的呀另一个就说我妈说我还太小不许我谈恋爱。于是督察们只看见两个说话颠三倒四没有逻辑的小姑娘看不见两个忠于职守勤勤恳恳的小混世。
这个方法好是好,可就是太麻烦了。我和丙丙必须每天换不同的衣服梳不一样的辫子戴不同颜色的墨镜,否则就很容易穿帮。终于有一天,一个胖督察要求我们打开书包给他检查,我和丙丙故意东扯西拉丙丙说叔叔我给你讲个笑话吧这个笑话的名字叫做两顶帐篷说的是有个男病人去看医生他对医生讲我不知道我是怎么了我是甲帐篷我是乙帐篷我是甲帐篷我是乙帐篷我是甲帐篷我是乙帐篷医生就对他说放轻松你是两顶帐篷哈哈我们一起大笑起来,胖督察于是勃然大怒一点幽默感也没有地将我们带到市容监督办公室去了。在那里,我们接受了为期7天的感化训练,每天要背20条规定守则什么的还要默写十遍,这可真不是人过的日子。我和丙丙放出来以后就金盆洗手不当小贩了,我们又回到了学校读书。

巧的是我们在校园里居然遇见了PAUL和TONY,PAUL在实验室里趴在显微镜上不知看什么TONY站在讲台上教授中国文学史。最不可思议的是有天我居然在成教部的自修教室里看见卖西瓜的小贩,他正在苦心钻研一道不定积分习题。我走过去拍拍他的肩问他还卖西瓜吗他瞪大眼睛诧异地看着我说我什么时候卖过西瓜你认错人了吧。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丙丙也渐渐忘记了曾经当小贩的经历。有一天我们看见一个卖CD的小贩和一个卖烟的小贩在聊天,一个说我叫SIN你叫什么啊另一个就说我叫丙丙啊,然后他们就握了握手。我和丙丙互相看了对方一眼,就笑了起来,我们也握了握手,丙丙说我们去买烟和CD吧,我说好这两样东西我最喜欢了。

作者: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