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的生鱼片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今天我的耳塞坏了,忽然之间,就发生了。我愕然地拾起滚在地上的耳塞头,很沮丧。我的龙卡里只有16块2毛钱了,离一副新耳塞的价钱差了一百四十三块8毛,就算我还还价也至少还差一百一十三块8毛,数字真是毫无意义。
因为没有了耳塞,世界仿佛一下子就安静下来,我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在街上的时候,心里没有什么有创意的想法,我盘算着国庆我能不能得到一些额外的零用钱,我不打算打电话再问爸爸要钱,这让我感到羞耻。所以我就想,算了。
前天我买了小齐的新专集,里面有一首歌的名字我非常喜欢:〈绝望的生鱼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会容易让人绝望,比如战争比如永远也晴不了的天,可是生鱼片为什么会绝望呢,因为它和周围一切根本失调,就是这样的,因为我就是生鱼片,绝望的生鱼片。
现在我的生活很平静。我每天早上背着书包出门,天黑之前回家。我从不旷课甚至从不迟到,我独自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桌上堆满了我的东西,从眼药水到润唇油,从餐巾纸到乌龙茶。再枯燥的课我也能上得津津有味,我一边不停抄笔记一边不停写信,我给很多人写信,有时候我觉得我只是在写一封信。
最近我一直便秘。我嘴唇干燥。我的左手腕酸疼得快报废了。我大量喝水大量吃药,买了红绳子套在左手上,不时往嘴唇上抹油。我做这些事的时候没有想太多,我发现我根本无法想什么了。这样挺好的。
没事干的时候我经常骑着车在大街小巷里瞎转悠,这常常让我想起兔子,她是不是也经常和我一样。昨天我收到她的两封信,看了好几遍,我觉得兔子和我的脸都很模糊。兔子说自己“我当然是个骗子”,就象阿哲指着自己说“我很神奇的”一样,那我说,俺是生鱼片,绝望的生鱼片。
生鱼片为什么会绝望呢,因为它和周围一切根本失调。昨天我和妈妈又吵架了,然后她哭了。我假装没看见,我想从阳台跳出去,跑得远远的,再也不回来。我讨厌回家,讨厌上海,讨厌一切让我变得麻木的语言。我想妈妈和我一样绝望,也许她是恨我的。可是我无能为力。
我每天重复做的一件事是看地图册,我随身带着它。我想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就我一个人,不需要说话不需要表达自己,就那样。比虚无还少。
昨天在老慧的课上,老师说:如果拥有七姑娘,你就会拥有魔力。原来每个故事都可以用36种模式来套,并且总是有人会在最初离开。
那,就学绝望的生鱼片,凌晨三点,一脸错愕看见马路对面忧郁的小宣宣,恐龙啊,快离开。

作者: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