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岁的时候和我二十岁的时候

hruler03.jpg (1247 字节)

 

我十岁的时候

我十岁的时候,有一天坐车去另一个城市。当时是冬天,我趴在结满冰花的车窗上,看着汽车经过一条一条的街道,村庄,和荒野。很多人从我身边一晃而过,有的人我可以看清面孔,有些人我看不见。我忽然想到,这些人去什么地方呢?他们走在路上,在想什么呢?几分钟后他们会遇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呢?当时,我想要是我们换一下头脑,就会有不同的人生了。我呆呆的看着流水般的人,幻想我忽然和他们交换身体后那奇妙的感觉。可惜没有奇迹发生,我还是我,不可以变成别人,我还有我的路,还要看见我熟悉的人。

我十岁的时候,常常想到这些奇怪的问题,我想变成别人,想体会不同的人生。但我很少给别人讲我的想法,那时,我很小,但还是懂得有些话是不可以说的,因为幻想总是会让别人听到发笑,并且拍拍我的头,说这孩子,胡思乱想。王小波说:不同的物种是不可以相互理解的。我十岁的时候就知道,并且不需要理解。

什么时候我忘了这些荒唐的想法,我也不知道,也许是我长大的那一天。我看着现在满街乱跑的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想起自己小的时候,觉得很奇怪,十岁的孩子会有什么思想。这说明我现在也不和他们是同一物种了,我甚至怀疑自己当时的想法是不是记忆出错。如果是,那么这些想法该发生在什么时候呢?二十岁?现在?

如果是现在,我只有一个想法,看见路上的大款,我希望我可以突然变成他们,很有钱,坐自己的车,天天吃喜欢的东西,很暖和。可惜还是和从前一样,我还是我,每天依然感到很冷,出门挤车,睡在一堆书和磁带上,无法自我安慰。

我十岁的时候,就比现在聪明,很多话我从不对听不懂的大人说,他们总觉得你什么也不懂,说话的权利在他们那里,他们对我一无所知,却觉得自己很有道理。所以我很听话,从不插嘴,他们说我是个好孩子。可是我心里很明白,我把小说藏到床底下,把话留到校门外的小树林里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我十岁的时候比现在清楚,毫无矛盾的生活。

我现在有些迷惑,是因为我以为自己好象有了说话的权利。人们不会再当我是个小孩,我想我有了希望。于是我开始失望,开始觉得世界欺骗了我,也许什么都没变。权利不在于什么年龄,而在于你要说什么,是不是那个道理。

十岁 ,是个奇妙的年龄。但我是永远也回不去了,包括当时值得怀疑的聪明和孩子的天真,现在去什么地方,我们走吧,尽管没有人知道这时间的大道去什么地方。十岁的时候,我知道,我想快快长大,现在呢?

 

 

 

我二十岁的时候

我二十岁的时候,不喜欢现实,然后我就自然而然的喜欢了网络。开始是闲逛,后来就是聊天。有一句话,我觉得它说的很好,“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我在荧屏下,就是这样的感觉。我轻易的变成任何人,只要懂得拥有一种语言,网络的语言。男生骂人,女生发嗲,呵呵,我就可以是任何人。

于是我很容易的实现了童年的幻想,我开始在虚幻的网络间得到虚拟的人生。用不同的名字和面孔。即语言。我有时觉得自己很差劲,可是朋友说,你不是反抗一切的规则和道理吗?为什么现在好象又开始内疚了。我想想好象也可以坦然了,反正这里没有道德警察,只有我自己的良心,如果我还有的话。

三个月后,我有了很多朋友,我们都在网上亲亲我我,但没有人说现实,我的话我也不知道是真的是假的。爱情,我们可以从中间得到安慰,只是我常常在网络后感到无聊和自己的无耻。

我想我开始还是个人,为什么后来我变成了一条狗。无心无肺,没有感情。我错了还是网络错了。我看见自己的不同性格在网上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发扬,没有什么主要的,次要的,只要你想怎样,我们就可以表现。我的身体里好象装了无数的人,他们往各个方向乱走,我一天比一天凌乱和混乱。我是什么,原来是什么?现在是什么?

我现在唯一发现的是,人的一生真的是由自己掌握的,至少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可行的。也许不久我要离开这个网络,我想人太多了,做不做别人不重要,至少我要知道,我还是不是一个人。如果是,我的特征是什么?

作者: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