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hruler03.jpg (1247 字节)


十六岁的时候,我清晰的意识到自己的变化,我称它们为成长,并渴望着更大更猛烈的动荡生活。我厌倦和别人一样平凡麻木无知无觉的活着。我知道我和他们不同,我是孤立并骄傲的。
那一年春天,我常常在一个朋友家里玩。她有一个聪慧,充满灵气的姐姐,从小就一直生着莫名其妙的病。大人都说是因为她太过于聪明,心窍太多的缘故。高中毕业后,就没有再读书,在家里自修中国文学,参加自考。我看见她的时候,她的脸色很苍白,但常常带着淡淡的微笑,很和蔼的和我说话,看上去很平静。那时我觉得她的身上有种当时看来很有思想和见地的东西,我们现在叫它品味。所以每次去,她妹妹不在,我就和她聊天,很喜欢听她讲一些小说里的故事。
一天晚上,我们坐在小屋里聊天,说着当时的电视和她的妹妹。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她手里抱着一团粉红色的毛线,准备织围巾。我坐在一把老藤椅上,看着电视,撑着胳膊,帮她缠毛线。她忽然问我今天几号了,我说了。她听了之后就笑了笑,
她说今天是她的生日。
我很吃惊。因为那时生日对于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代表着自己在成长并由此划分阶段的日子。就算没有人为我庆贺,在心底我也是很认真很虔诚的对待自己生命的痕迹,希望自己每一年都在成长和变化,从而体味生命的意义。
我说怎么你会不记得你的生日呢?她依然淡淡的笑着说,生日也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我心中充满迷惑。我不能理解。她说,你还小。
那一年她22岁。3年后,她嫁给了一个家里介绍的军官,每年相聚很短的时间。她放弃了学了很久的课程。再后来她生了一个女孩。我听她妹妹说起这些的时候,总想起她淡淡的笑,觉得是个悲剧。她女儿周岁的时候,我再见到她,她已经不是我十六岁见到的那个平静忧伤的人了。我站在她家,看着她一边照顾小孩,一边和我说话,说我这些年一直没有变。我看的出她的变化。我清楚的感到过去的她已经消失了。而我过多的想象和怜悯都是多余的,显然她现在过的很健康,虽然平庸。
我22岁那年生日,也没有人知道。甚至我也没有在意。和过去和明天的每一天一样,它没有什么特别的。我记不起从那一天开始,我的生活出现了停顿。我只是一再的纠缠在无法解脱的矛盾中,爱情,生命,幻想,绝望,金钱,物质,反反复复,如海水,起起浮浮,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永无休止。
我想这是不是终点,或者是我成长后抵达的地方。从此停步。
人一思索,上帝就发笑?
但我始终不肯放弃。没有勇气抛弃这些矛盾,随便的投入一个怀抱。我还是不肯相信谁会给我一个生命,给我要的生活。
生活很平静,人也有些淡漠。有时会想起少年时对生命的虔诚和对生活的向往,回忆终究开始变的模糊不清,如被岁月的河水打湿的日记,变成了一片蓝色的水印,难以辨认的字迹和心情。
只剩下一些忽然的怅惘

作者:树 00-2-25 上午 09: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