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了,去哪? 



回不去了。ELLE,还记得那个长谈的下午吗?在暗色的房间,我们谈着如何在城市取得一席之地。过去那些黑色、阴郁、狂躁、梦游的情绪在我们明朗干净的笑容中,荡然无存。显然,此刻,我们更强壮,更现实,象一个病愈的青年,试图把过去还给时间,把一切还给遗忘。我们谁也没有提,窗帘上渐渐变浓变暗的光线,直到暮色降临。
那时,你没有对我说,你期待着燃烧的黄昏。我也没说。聪明如我们,应该忘了这个话题,因而,我们很好的回避了。
我带着很好的微笑领你出门,城市的灰色映入我的眼睛,透出一丝漠然,游刃有余地穿进喧嚣闷热的空气。真的,我习惯了,这个南方的城市没有黄昏,没有春天,没有秋天。我忘了告诉你,暮色总是突如其来的降临,然后是彻夜明亮的灯火,日复一日。

ELLE,很多天后,我看见你的失望。你是个比我坦诚的孩子,我回避了许久,终于在八月的一个清晨,任你的失望如雨后的潮气弥漫过来,让我闻见什么地方发霉了,令人沮丧的气味无处可逃,来自我久不触碰的心。

回不去了。眼下我是个很好的青年,做着良好的发财梦,为衣食住行跑来跑去,心甘情愿。比如,现在让我写几个字,我会考虑是否应该交给某人,赚几个稿费。虽然,我一旦起了这个念头,就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我早已下了决心,要把这种情绪化的坏毛病改掉。我要在金钱的游戏规则下,好好写一些骗人的好东西。不要不要再浪费时间,写什么心情,为什么艺术,两脚朝天,不知所云。
显然,我已经对自己改造已经卓有成效。不再关心他人,是符合社会利益最大化理论。努力赚钱,是为了让自己获得真正的自由。彬彬有礼,是容易取得别人信任。我越来越快活,人活着需要享受,我愿意大吃大喝,好好促进市场经济繁荣。所有的都是有道理的,只有我的过去没有道理。没有道理追求什么真实,没有道理踩在空中,没有道理放任,没有道理绝望。我斩筋截铁的否定了自己幼稚自私的过去,承担起让发财致富的责任,加油加油再加油。生活是这么有序,我多么希望你们也能和我一样。


这里需要一种协调的平衡。我把心分成两半,然后它们彼此作战。

为什么我内心茫然,为什么我无话可说。我不抱怨城市,不抱怨他们,不抱怨下雨塞车扣除工资东奔西跑制造垃圾。我都不抱怨,我爱这浩大的人力建筑工程,一扇扇破旧的小窗子里装着温暖可怜的小家庭。
家。
ELLE,我向你说起我的家。我已经有四年没有回去了。那里一片荒芜,四面天际都是茫茫戈壁,充满其中的只有风,没完没了的风吹着大片大片的白云,在湛蓝的好像是世界尽头的天空上流动,肃穆纯洁。我很多次从公共汽车的车窗向外看,会看见这一幕。一两年来,我绝口不提这纠缠的记忆。如同你的西安,那些染红发亮的金顶琉璃瓦,“但是傍晚所带来的幸福,闪闪发亮的城市,还是因为记忆而留了下来。”
那里是我们的家。黄昏来临,我们在太阳的光芒里呆立,一切都消失了,声音,恐惧,浮躁,失望,我们知道,那极致的喜悦是宁静。

开始我想平白直述我的生活。想说,为什么我的话越来越少,想告诉你,为什么我要适应这个荒谬的城市。每个人的理由都好多,对彼此来说,都是平衡的方式。这种想法让我变得毫无原则。
然而,我能去那里呢?砸碎这个腐烂的城市,或者肮脏的人心。还是在一次次幻觉中感受自己的飞翔?妈妈,我恶心的时候过去了,现在,你衰老的面容,虚弱的眼神,忽然让我意识到,带着你做飞机,给你世界的荣华富贵,是我所渴望的。
家,在那里。这些是回不去的。那些,是我正在走的。我还新鲜,我走在光明大道上,没人知道我们去那里。这是秘密,我们不提。 

作者: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