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夏天

hruler03.jpg (1247 字节)



每年的夏初, 我会坐火车到纽约去。

每年的夏初, 妈妈在纽约的朋友的女儿, 文君, 会坐火车, 从波士顿回家去。

我们在车站相聚。

文君还是没变, 我知道她又带回来一箱子的书。 我知道它们都是有煽情封面的爱情小说。 每一年, 我想起这些, 都会有怪怪的感觉。

*

每天早晨, 文君醒来了, 随手抓来一本扔在床上的小说, 开始了一天的阅读。 错过早餐, 错过午餐。

每天早晨, 我醒来了, 挑选衣服, 照六十遍镜子, 涂上黑色的眼影, 涂上紫黑色的唇膏, 然后我从黑屋子里迈出去, 躲过男孩们的视线, 坐十五站的巴士, 进入地下, 作许多站的地铁。 去第七大道散步。

我会这样走上一天, 下雨了, 把我的裙子打湿了, 我还继续走, 下雨了, 把我脸上的装打散了, 我还继续地走。

我路过一个个旧书店, 我进去, 出来, 进去, 出来。 辨认老书的味道。 有时候, 我被人群挤到不同的方向, 我又被人群挤回原来的方向。

我爱上了这种没有目的的行走, 我可以不必故意的逆流, 把头靠在一个人的身上 (当然是陌生人) 然后狡猾地笑着走, 因为我的心已经靠在一个个人身上, 狡猾地笑着走。

在我居住的小城里, 时常望不见行走的人。 我要跨越八个小时的铁轨到纽约, 去作一个行走的人。

文君不了解这些, 她惊讶我一天耗在无目的的路上。

我惊讶文君, 一天耗在一本爱情小说里。

文君不了解这些, 她惊讶我一生将耗在无目的的路上。

我惊讶文君, 一生将耗在一本, 爱情小说里。

作者: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