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 

hruler03.jpg (1927 bytes)

 

 
么时候走?
——明天早上九点。
——还回来吗?
——你说呢?
……
——你什么时候走?
——明天早上九点。
——还回来吗?
——……外面叫着的是什么鸟?
——不知道,这种叫声倒好象听过的,小时侯在乡间,林子里夜游的恶鸟,也有这样叫的,不过……
——这种叫声我倒经常听到。哦,不是经常,但印象很深。一次我从家里逃出来,远远的听见这叫声,便跑去找它——可是始终没有找到,虽然它一直叫着,但那叫声一直飘渺,总是离我很远。我想那鸟是栖在一棵绝高的树上,从那树上往下看着我呢——那叫声倒一直响在我耳边了。
——呵呵,你跟鸟叫还有这样的故事么?
——是啊,算小女人的多愁善感?
——我能理解,我也有这样的时候呵,白日里很坚强的人,夜里卸了防卫,便也脆弱起来。我常坐在那边的窗台上喝酒,有一夜借着月光看一篇小说,竟然想哭。第二天再看,那小说却并不见佳。
——是,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容易被感动些,你刚才说到月亮,今天晚上竟然没有。
——应该有的,昨晚的月色就很好,我喝酒的时候分明可以借着月光看见底下小巷子里坐着的那人,他身边也放着瓶子,里面不知是水是酒。
——可能这个季节月亮出来的特别晚些?我以前夜里倒没有注意过的。
——昨天晚上是在……抱歉,酒喝多了一想问题只会头疼,想不起什么来。
——怪不得很多人都喜欢喝酒,原来喝了酒回忆过去是要困难些。
——但半夜里酒醒的时候,月亮照在床上,你会孤独得特别厉害,想得特别多,头也分外疼些。
——恩,除非真的有“醉生梦死”酒,喝了忘记一切。
——我经常在想,如果真有可以遗忘的酒放在我面前,我会不会喝?白天我想我不会,过去的种种,有我要忘记的,更有我留恋的,但每个酒醒无梦的夜里,我都接着喝酒。
——昨天晚上你和巷子里那人对饮?
——昨天半夜里醒的时候,他已提了瓶子在走,他也是个很瘦削的人,后半夜的月亮照着,他的影子更见得长,长长铺在巷子里。我当然不认识他,也早以习惯这样的寂寥,但看着他走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冷清的快要让我疯了。
——你看!窗前的不是月亮么?
——真的,现在才出来。
——可能就是在你刚才说酒的时候。
——我们刚才是不是在等他出来?
——好象是的。
——那我们岂不是已经等到了?
——好象也是的。
……
——说实话我是第一次在这窗前等月亮出来。
——我也觉得,好象它出来了就会很好,我们就会多一个共度长夜的朋友。
——你还记不记得以前一部电影的台词?
——怎么说的?
——……你怎么时候走?
——不说这个好吗?夜还长。
——不走行不行?
——我知道了,不走你养我啊?
——好啊我养你。
——我也想起一句电影台词。
……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外面那只鸟什么时候不叫的?

作者:小李匪盗